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启动

作者:王京仔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7-09 17:02:24

“10岁的郝宝儿和父母某公园玩耍时走丢,被当地民警送到救助站后偷偷溜走,不慎发生车祸致其受伤。谁应承担郝宝儿受伤的责任?”李智杰眉头微皱,陷入思索,随着屏幕亮起提醒时间所剩无几的红灯,才匆匆点下“救助站”选项。

平板电脑上,李智杰选用的对战动漫人物“王木头”竖起左手大拇指,“+2000”的分数蹦了出来,李智杰才舒展了眉头,投入到下一题的思考。

李智杰是重庆海事局的干部。吸引他全部注意力的,是一款名为“快乐普法”的智能学法平台。正是依托这一平台,“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启动仪式暨交通运输部党校首场线下赛”正在进行。与李智杰一样,来自全国交通运输系统100名处级干部,激战正酣。

7月6日下午2时,交通运输党校,司法部法宣司副司长刘汉银,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李占川,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交通运输部党校第一副校长、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张延华,法制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李群共同按亮水晶球,拉开了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暨交通运输党校首场线下赛的帷幕。

“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由司法部法宣司指导,法制日报社主办,法治周末报社承办。大赛面向全社会,只要登录“快乐普法”平台,就能成为参赛者,每周、每月累计积分高的优胜者将和由各赛区“线下赛”选拔出的种子选手,在年末一起“决战”,决出大赛最终的优胜者。

在交通运输部党校首场线下赛现场,当屏幕上题目的倒计时只剩3秒时,同伴拍了下大腿催促着“快答快答”,来自山东交通运输系统的刘培利匆忙按下选项。

随着屏幕上红色“×”符号的亮起,刘培利眉头一皱,他的赛程告一段落。而站在旁边观战的副司长刘汉银也不由惋惜地一声叹息。

坐在刘培利前面的参赛者则顺利不少,仍紧盯着屏幕,点下正确选项后与交通运输部副巡视员李占川相视一笑,惹得站立一旁的邵炳芳社长拿出手机看了一眼,笑着道:“我也得去试试”。

在赛场,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通信信息处处长梅建群专注地答着题,“新颖”的游戏形式让他看到了普法教育更多的可能性,女儿刚刚升入中学的他深知“枯燥”是普法的一大难题,而卡通的形象、趣味的问答,即使“中小学生也会感兴趣,老少咸宜,普及性很强”。

相较于止步三等奖的梅建群,来自人民交通出版社的副总经理马良则更幸运,成功将二等奖收入囊中,“准”是他第一次接触“快乐普法”最深的感触。

“精准地迎合了现在人们玩手机的生活习惯,让普法从被动灌输变为主动吸引。”比赛还未结束,马良已经下载好了游戏,“以后不时比一比”。

几步之外,摘得桂冠的吴淞海事局副局长李高嘴角一直上扬着:“‘快乐普法’平台很多题目与生活息息相关。”李高已经决定做义务宣传员,“回去就让同事、朋友都参与进来”。

现场赛结束,“快乐普法”平台提供了一组数据:比赛用题1745道,答对率70.44%。李占川认为,这对普法主体单位比较重要,“普法工作长处在哪?短板在哪?一目了然,通过分析各个地区、不同法律和参与者的数据,便于明确普法重点,加强精准普法”。

“我回去还得好好练练。”一位参赛者笑着走出报告厅,一边掏出手机扫描着宣传海报上“快乐普法”的下载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