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汇聚“微力量”激活政法工作潜动能

作者:张照利 孙海东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7-09 17:02:24

编者按

如何充分运用政法新媒体,使其成为政法机关权威消息的发布平台、听取民意的重要渠道、形象展示的主要窗口、助力工作开展的重要支撑,是各级政法机关不断探索的课题之一。山东省政法机关积极拓宽思路,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不断推动政法工作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在联系群众、服务百姓、执法为民、打击犯罪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带有山东政法特色的“新媒体政法”路径。今天本报刊发山东省政法机关这一做法,敬请关注。

“‘不差钱美女加好友5万元瞬间赔光!’‘注意微信上有这些骗子盯着你呢!’你看这语言多接地气。”韩廷军打开山东省委政法委的官方微信“齐鲁石敢当”,抑扬顿挫地读着……

来自山东省菏泽市的韩廷军今年57岁,小学文化水平,目前,在济南一家家政公司从事保安工作。近日,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我刚开通微信没多久,就关注了‘齐鲁石敢当’,他们登的东西接地气,不仅能防骗还能帮着抓坏蛋抓‘老赖’呢!”

今年以来,以“齐鲁石敢当”为首的山东政法新媒体组织开展“微通缉”“微寻人”“微举报”“微围观”等“微力量”集聚行动,集聚行动激发了基层政法新媒体潜动能,仅4月和5月,就助力公安机关开展网上追逃17起,在网友帮助下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发布“微寻人”帮助找回走失和离家者30多人,协助法院开展抓老赖行动15次,成为推动政法发展的“新发动机”。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提出政法新媒体‘三四五六’创新举措以来,我们积极践行‘互联网就是新战场,新媒体就是新战力’的工作理念,统筹全省新媒体,依托互联网、通过新媒体开展群众工作,借助网络‘微力量’汇聚警民力量推动山东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说。

“微通缉”布下天罗地网

4月26日,济南天桥警方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微通缉令”,通缉聚众斗殴后逃离现场的11名嫌疑人。山东省委政法委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后组织调动全省新媒体平台进行集中转发,随后网民进行接力传播,热心市民不断向警方提供线索。11名嫌疑人面对网络舆论的巨大压力,一周内全部自首到案。

5月11日,龙口市公安局发布悬赏公告,通缉19年前杀人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山东省委政法委微头条第一时间转发,全省政法新媒体矩阵很快形成信息立体覆盖,“微通缉”阅读量超1300万。10天后,专案组民警根据网友举报,在北京一小区内,将改名换姓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梁战光说,今年以来,他们主动改进政法宣传工作理念、方式、手段,用新媒体和舆论宣传推动政法工作提档升级。充分发挥新媒体强大社会动员功能,将在逃人员信息发到网上开展“微通缉”,依靠群众,动员群众力量收集线索、参与破案。

“微举报”打造平安社会

今年6月8日一早,“齐鲁石敢当”的管理员接到济南一网友私信称,小区外空地上有大量流浪狗,威胁居民安全。管理员立即通过“微信矩阵办事大厅”找到济南公安犬类管理平台,通报了网友举报情况。犬类管理平台很快回复:已安排辖区警力和小动物保护志愿者现场处理。上午11时,管理员再次得到回复,已捕获流浪犬7只,全部送至小动物保护中心。

这样的应用案例在山东还有很多。济南天桥警方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立有奖举报工作机制,向社会广泛征集违法犯罪线索,得到热心市民群众积极响应和参与,逐步建立了一支“泉城义士”队伍。日照市依托“东港大嫂”实施“细胞工程”,积极协助当地政法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打击各种社会丑恶现象,成为当地政法群众工作的一道靓丽名片。

“新媒体和政法宣传工作要紧跟政法改革新部署新进展,紧跟基层一线政法工作新实践新创造。”山东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志华告诉记者,他们鼓励各级政法机关依托新媒体为政法工作提质增效,各级政法机关开发了一批服务为民、执法办案的新媒体功能平台。省委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齐鲁石敢当”以此为依托搭建起了全省政法系统的“微信矩阵办事大厅”。

“微围观”开展法治教育

山东政法新媒体矩阵还善于借助“微直播”的形式,将一些政务活动通过网上同步直播向网友进行宣传,通过网友围观,达到教育人、引导人的目的。

5月17日上午,山东法院系统的“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在济南、淄博、德州同时进行。省委政法委提前下达直播通知,直播后,全省新媒体矩阵启动全网推送模式,近两千万网友围观。通过3小时不间断直播,为广大网友奉献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公开课。

今年以来,山东省委政法委协调全省检察院系统多次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邀请媒体记者、新媒体小编走进检察院直播检务活动的形式,向网友和社会推介宣传检务工作,增进理解,拉近了检民之间的感情。

“微寻人”服务人民群众

“微寻人”项目借助新媒体受众广泛的特性,以发动网友接力寻人方式,帮助走失者、离家出走者及早回家。前不久,烟台港栾边防派出所帮助一位离家20多年、有语言障碍、没有户籍的老人奇迹般地找到了家人。帮助民警完成这一使命的正是一条当地公安制作的寻人微信。

5月2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名患有智力障碍的男孩离家出走,黄岛公安分局积米崖边防派出所接到求助后,通过微信发布寻人启事,当天傍晚7时许,男孩的舅舅和母亲赶到派出所认领孩子。

据了解,济南公安是全国首家应用最新技术进行寻人公益服务的公安机关。该局通过新媒体发动网友的力量,同时结合人工智能的精准推送,已帮助数十个家庭圆了团圆梦。

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告诉记者,山东在政法新媒体“三四五六”创新举措上主动实践,政法新媒体不仅成为政法机关权威消息的发布平台、听取民意的重要渠道、形象展示的主要窗口,更是助力各级政法机关工作开展的重要支撑。今后,山东将不断推动政法工作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以新媒体引领政务工作,在联系群众、服务百姓、执法为民、打击犯罪等方面走出一条带有山东政法特色的“新媒体政法”路径,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