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仲裁机构海外布局开启

作者:张维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7-09 17:02:24

中国仲裁机构海外布局开启

贸易仲裁委员会北美仲裁中心揭牌。

中国仲裁机构海外布局开启

贸仲委秘书长王承杰致辞。

中国仲裁机构海外布局开启

加拿大卑诗省就业、贸易和科技厅厅长赖锡淳致辞。

中国仲裁机构海外布局开启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美仲裁中心揭牌。

7月2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这一天,中国仲裁机构迈出了“走出国门,服务海外”最坚实的一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北美仲裁中心在加拿大温哥华揭牌。

这是中国仲裁机构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在中国仲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天时地利人和

“在对的时间,对的地方,做了一件对的大事。”这是揭牌仪式当天加拿大业内人士对于贸仲委此举的评价。

7月1日,在中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的日子;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则是其建国151周年纪念日。紧随其后,温哥华迎来了中国最知名的国际仲裁机构——贸仲委北美仲裁中心成立仪式。自此,贸仲委与温哥华乃至北美地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中国与加拿大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副总领事孔玮玮在出席上述揭牌仪式时介绍说,自1970年加中建交以来,两国的贸易量增长500倍,目前达188亿加元,到2025年,还要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番。

如此大的贸易量,自然少不了经贸投资争议。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仲裁这一商事纠纷解决方式的需求也大大增加。

“仲裁恰恰提供了适宜的解决途径,避免了漫长的法庭等待。”孔玮玮说。

如果把这一事件放在更大的时间格局上来看,贸仲委北美仲裁中心的设立背后,更是契合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的加快。

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而投资贸易合作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际经贸投资快速增长,企业跨境经营活动日益频繁,各种法律风险也迎面而来,经贸投资争议也不可避免地出现。

由此,如何通过有效的国际社会公认的法律手段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而这也正是“一带一路”建设能否更快更好推进落实的一个重要条件。

在揭牌仪式上,贸仲委秘书长王承杰谈及贸仲委北美仲裁中心的设立动因,首当其冲的即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而所谓“对的地方”,从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的贺词中即可见一斑。他说,作为国际贸易港口的温哥华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在此基础上,贸仲委北美仲裁中心的建立对温哥华的贸易发展而言“如虎添翼”。

卑诗省就业、贸易和科技厅厅长赖锡淳(Bruce Ralston)也强调了温哥华作为亚太门户的地理优势,为双向经贸发展带来稳定性,成为北美仲裁中心架构的根本保证。

对于即将在温哥华开启的工作,王承杰表示,贸仲委有足够的意愿、信心与能力,与本地区仲裁界一道,共同促进国际仲裁的广泛运用,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作为大陆法系国家,贸仲委的仲裁服务具有大陆法审理特色。但同时,贸仲委注重吸收普通法审理优势。贸仲委的仲裁程序规则兼收并蓄,立足服务于不同法域的当事人,始终保持与国际仲裁同步发展,是一部国际化、专业化、先进的仲裁规则。”王承杰说。

具较强吸引力

王承杰特别提及,贸仲委的仲裁服务对于各法域的当事人均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其每年审理的案件来自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当事人,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今年年初贸仲委公布的数据中,诸多涉外因素已刷新其以往纪录,其受案数量、标的额以及涉及的当事人国际数量已经位居全球国际仲裁机构前三位。

2017年,贸仲委仲裁案件受理仲裁案件总计2298件,同比增长5.36%。涉案标的额达人民币718.88亿元,同比增长22.55%。其中,国内案件1822件,标的额达人民币368.64亿元,同比减少14.75%。涉外案件476件,标的额达人民币350.24亿元,同比增长127.11%。

涉外案件平均标的额达人民币7350万元。主要当事人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荷兰、南非、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适用英文、中英文作为仲裁语言的案件57件。外籍仲裁员47人共128人次参与审理案件71件。

这是中外当事人对贸仲委的信心和认可度进一步增强的显著例证。王承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60多年来,贸仲委始终坚持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立足国际,放眼全球,致力创建中国仲裁的国际品牌,努力打造国际一流争端解决机构,着力提升我国争端解决法律服务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为助力我国仲裁事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提升服务便利

贸仲委北美仲裁中心的设立,对于促进中国仲裁与国际仲裁融合发展,提升全球商事主体享受贸仲委仲裁服务的便利,具有重大意义。

用王承杰的话来讲,贸仲委设立北美仲裁中心,“有利于推动中国及北美地区乃至全球国际仲裁的融合发展,更广泛地服务于‘一带一路’经贸投资商事主体。”

这是贸仲委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老牌”仲裁机构,成立已有60余年的贸仲委,从来都站在中国仲裁事业发展的最前沿。

例如,贸仲委于去年9月颁布出台了《贸仲委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这是我国首部国际投资仲裁规则,也是继ICSID和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颁布投资仲裁规则之后又一部投资仲裁规则,兼具中国元素和国际化特征,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再如,贸仲委一直积极倡导并实践“仲裁与调解相结合”,被誉为国际仲裁的“东方经验”,开启了多元纠纷解决的实践先河,并促进了国际仲裁事业的发展,至今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运用。今年5月,贸仲委成立调解中心。该中心以贸仲委丰富的争议解决经验和仲裁主业为依托,同时与法院方面积极配合,大力推进调仲对接、调诉对接机制的建立,实现各类商事争议解决的“一站式”服务。

与国内其他仲裁机构相比,贸仲委也是最具规模的、最便利于当事人的国际知名仲裁机构。

在国内,贸仲委就已经实现了从成立地走向全国。为了便利中国当事人,服务于中国企业和全国各地的外贸“走出去”企业,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贸仲委已先后在上海、深圳、天津、重庆、杭州、武汉、福州、南京和成都等地设立了华南分会、上海分会、天津分会、西南分会、浙江分会、湖北分会、福建分会、江苏中心、四川分会。

去年9月8日,在陕西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成立了贸仲委丝绸之路仲裁中心。

此后,贸仲委开始了境外“扩土”。2012年应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邀请,贸仲委在香港设立了贸仲委香港仲裁中心,这是中国仲裁机构第一家在境外的分支机构。

短短几年,贸仲委香港仲裁中心已经得到司法界的认可,当事人的认可。例如,去年底,贸仲委香港仲裁中心的仲裁裁决得到了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可和执行。

如今,贸仲委的“三步走”战略已经落地,海外第一家分支机构——贸仲委北美仲裁中心正式成立。而它的意义不止于贸仲委自身,更在于整个中国的仲裁机构,它代表着近年来呼声日益高涨的中国仲裁机构“走向国际化”终于迈出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致力于国际化

中国仲裁事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中国仲裁机构流露出对国际市场的兴趣。

如今,真正走出去的贸仲委将理想变成现实,这个最早成立的涉外仲裁机构,作为中国涉外仲裁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可谓实至名归。

事实上,从贸仲委成立伊始,其名字中天然所带有的“国际”,到如今最早在海外“布局设点”,贸仲委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始终走在前列。

尤其近年来,贸仲委在着力实施国际化上下足了功夫:参考国际仲裁实践,推进仲裁庭庭审方式国际化改革,引导仲裁员采用程序令、审理范围书、证人交叉盘问等多种方式审理案件,提高国际化审理水平。

提供非机构仲裁服务,颁布《贸仲委香港仲裁中心担任指定机构的规则》,在临时仲裁中实施指定仲裁员等辅助服务,多角度参与国际仲裁实践,进一步提升贸仲委的国际站位。

举办中国仲裁高峰论坛等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汇聚全球仲裁精英,研讨仲裁前沿热点问题,倾力打造国际仲裁世界舞台。

举办“贸仲杯”国际仲裁辩论赛,选送优胜队参加在维也纳和中国香港举办的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促进国际仲裁融合发展,培养国际化后备仲裁人才。

加强仲裁理论实践研究,推出《第三方资助仲裁指引》。

参与立法修法研究工作,为我国仲裁法律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作为联合国贸法会非政府组织观察员,每年派员参加相关会议,积极参与国际仲裁事务治理,努力改变中国作为国际规则“旁观者”的角色,为国际仲裁规则的制定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以及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贸仲委以其所拥有的国际仲裁经验和独立公正的对外形象,成就了其当今国际知名仲裁机构的地位,扮演着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国际仲裁发展的重要角色,在国际仲裁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可以预期,贸仲委在未来竞争和挑战中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王承杰说。

王承杰表示,面向未来,贸仲委将努力打造国际一流争端解决机构,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以国际商事仲裁为主,国际投资仲裁、商事调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多元化争议解决服务,不断提升贸仲委国际化服务水平,助力我国国际仲裁中心建设,为国际仲裁事业发展和国际法治治理作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