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首日逾5000人办理 海口“微信办理居住登记”受青睐

来源:南海网
2018-07-09 08:51:59
分享

原题:首日逾5000人办理!海口推出“微信办理居住登记”受青睐

7月5日下午海口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微信办理居住业务后,就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大媒体报道占领了椰城市民的朋友圈和微信群,市民群众纷纷点赞留言并关注“椰城警民通”微信公众号。

7月6日,海口警方微信办理居住登记业务正式上线,当天已有5000多人用微信办理了居住登记,海口市公安局“椰城警民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4.5万余人。

“方便,快捷!点个赞!”“这样真的方便多了,为海口公安点赞!”“海口公安为人民,便民措施真是好,人民警察爱人民,幸福海口万万年”记者在海口警方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椰城警民通”看到市民群众的留言,字里行间表达了对海口警方推出这一居住证办理新举措的赞扬和肯定。

据统计,截至7月6日17时,已有5243人在“椰城警民通”微信公众号上办理了居住登记,公众号关注人数45565,24小时新增36560人,其中注册用户数22699 。

“在微信办理居住登记业务推出前,全局日均办理居住证业务约有600人,今天就有超过5000人办理了居住登记,人数增加到近十倍,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海口警方户政部门负责人连称想不到:“群众的肯定和鼓励令我们备受鼓舞,也是对我们莫大的鞭策”。他告诉记者,群众用微信办理居住登记后,辖区派出所会从管理后台实时接收到群众的居住登记信息,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上门核查和录入《海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工作,并向申报人反馈,居住登记时间从群众在“椰城警民通”上完成登记的时间起算。

海口警方公安户政部门提示,市民群众在办理居住证业务中如有疑惑可在“椰城警民通”微信公众号上的“海口警方推出居住证办理便民新举措”文章下方留言区内留言,工作人员后会及时进行答疑解惑。(记者 高鹏)

附:群众留言常见问题解答:

1、问:原有的居住证快到期或已经到期的,可以在“椰城警民通”微信公众号上办理续签吗?

答:目前无法实现此功能,还需持本人居住证及能够证明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或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有关材料到派出所签注。我们正在抓紧完善网上申领居住证的业务系统,并将于近期推出,届时就能实现在“椰城警民通”微信公众号上办理全部居住证业务。

2、问:微信登记业务推出之前在社区或派出所的居住登记的是否有效?是否还需通过微信再进行登记?

答:有效。不需要再进行重复登记。

3、问:“椰城警民通”微信公众号上的流动人口系统为何登记不了身份证?上传身份证显示的地址有误上传信息缓冲时间太长。

答:个别品牌的手机的操作系统存在兼容性问题,已知的有华为mate10Pro和小米3等,我们正在抓紧完善中。

4、如何办理签注?

(1)居住证由各公安派出所签注,每年签注1次。

(2)居住证持有人拟在本市连续居住的,应当在居住证有效期满之日起前一个月内,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签注手续。

(3)持本人居住证及能够证明其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或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有关材料。

(4)公安派出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居住证签注工作。

(5)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使用功能恢复,持有人在本市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

5、办理居住证需符合什么条件?

答:首先要满足一个基本条件,那就是“流动人口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在满足“基本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满足“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任一条件即可申领居住证。

6、如何提交申领居住证?

(1)申请人在居住地申报居住登记半年以上的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

(2)持有关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或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相关材料并按提示要求填写《居住证申领登记表》。

附:海口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椰城警民通”二维码(见下图),群众扫描即可关注使用,或者在微信上搜索关注“椰城警民通”公众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