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北京一市民为400元罚单起诉交警 两年三次庭审后终胜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7-09 08:51:59
分享

对话

杨晓:较真打两年官司 我觉得值得

这几天,朋友圈转发杨晓告交警案的人不少,最常见的评论就是:这样较真的人真不常见。杨晓把这当作大家对自己的表扬,他表示,只为自己的事儿,随和点挺好,但牵扯到公共利益的时候,自己愿意做个较真的人。

打官司家人不太支持

北青报:从决定起诉到最终判决,大概用了多久?

杨晓:从2016年4月被贴第一张条,到9月决定起诉,再到今年3月拿到二审判决书,前前后后差不多等了将近两年时间。

北青报:家里人支持吗?

杨晓:不太支持,毕竟大家对“民告官”还是有一些顾虑。而且官司耗时也比较久,家里人就不是很理解。不过大多朋友还是支持我的,还有我上三年级的儿子,也很为我骄傲。

北青报:那对你自己呢,当初打官司有顾虑吗?

杨晓:顾虑肯定有,但第一次开庭的时候,看到交警认真的态度,就已经打消了顾虑。虽然我们因为种种分歧对簿公堂,但上了法庭,我们就是平等的,我觉得这很重要。

北青报:打官司对工作、生活的影响大吗?值得吗?

杨晓:如果按照八小时制计算的话,官司前前后后可能耗费了10个工作日左右,我觉得还算是在接受范围内。法庭上交警也曾经问过我,有这个时间多陪陪家人不好吗,但我觉得,花费自己的一点时间,可能就能推动交管部门的执法更规范一些,还是值得的。

为了大事愿意较真儿

北青报:我们注意到,官司胜诉后大家最多的评价就是现在像你这么较真的人不多见,你觉得自己算是爱较真的人吗?

杨晓:这其实是要分情况。如果只是我个人的私事,我其实挺随和的,但如果牵扯到大家,牵扯到公共利益,我就愿意较真。这次罚单的事,周围有许多邻居都被贴条了,大家在这儿停了这么多年,怎么突然就违章了,我觉得有必要弄个清楚。

北青报:现在事发路段停车的问题解决了吗?

杨晓:因为我这个案子,现在邻居们基本都已经知道这个路段不能停车了。这也是我的初衷,不让停当然可以,但至少应该跟周围居民通知一声,或者及时更新标线。

北青报:以后遇到类似的事,还会选择打官司吗?

杨晓:还是会吧。有些人遇到问题以后就会提一些“官官相护”“小民百姓”之类的论调,但我觉得,这其实是一种伪生活经验,我们不能什么都不相信。这次胜诉,加强了我对法治的信心,遇到问题首先应该考虑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可以沟通就是好事

北青报:案子判了之后,和交通大队联系过吗?

杨晓:目前还没有。不过,我很欣赏交通大队在这个案子上公事公办的态度,包括他们当时提起上诉,虽然言辞比较激烈,但大家都愿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件事,我觉得很好。而且案件审理过程中,也能感觉到他们对职业的强烈荣誉感,我其实很敬佩。

北青报:那你后续还愿意跟交管部门沟通吗?

杨晓:当然。最近我基本都是骑车上班,路上就发现很多地方都存在非机动车道内画了停车线的现象,结果就是非机动车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安全隐患很大。我打过官司,我知道这是不合法的,就打电话给交通队反映。结果很快就有了回应,而且部分路段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大家其实都是为了城市交通更通畅、更安全,能够沟通肯定是好事。(记者 孔令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