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加大督查力度 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6 07:03:00
分享

7月5日,吴忠市召开有关新闻通气会,对全市上半年农村环境治理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据悉,2018上半年,吴忠市实行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重要点位和顽疾问题进行跟踪督查,督促整改。督查各县(市、区)农环整治工作4次,发现问题468处,下发农村环境治理工作督办单45份,督查通报4份,并在《吴忠日报》和吴忠电视台上曝光“脏乱差”和整改不力行为3次。

自全市农村环境治理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吴忠各县(市、区)在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利通区、青铜峡、盐池、红寺堡4个县(市、区)实行购买社会化服务,分别投入1500万元至1800万元不等。利通区区委书记周涛同志亲自安排部署,推行目标到村、整治到户、任务到人的网格化监管机制,落实农户门前“三包三无”责任制,制定村规民约和十户轮值制度,抓长效管理;青铜峡市成为首个引入社会机构参与辖区内农村环卫保洁的县(市、区),并制定《青铜峡市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考核办法》,为全市推进农村环境保洁市场化积累了经验;盐池县将城市建成区之外所有农村地区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填埋作业进行公开招标,与中标单位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签订5年合同,初步建立农村环境治理市场化服务体系;红寺堡区以产业带动环境治理、以民风改善推进环境治理、以扶贫攻坚促环境治理,着重解决了红寺堡镇红关村304省道至朝阳路口处“小垃圾厂”乱倒等问题。同心县结合城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豫海、河西等乡(镇)引入第三方考核评估,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保洁人员,建立起城乡一体的环卫队伍。

下一步,吴忠市农村环境治理行动指挥部将继续紧盯各县(市、区)农村环境卫生薄弱环节,细化工作措施,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使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在巩固创卫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以“九城联创”为契机,依托群众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郭少豫)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