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院发布2017行政审判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

作者:陈畅 来源:光明网
2018-07-05 15:31:00

光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 陈畅)今天上午,北京四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及十大典型案例。

据北京四中院副院长程琥通报,2017年该院进入审理程序的一审行政案件达1544件,比2016年的1530件有小幅上升。受理案件中,房屋土地征收拆迁腾退等涉民生案件占比持续攀升,学区划分、配售经适房等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同期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则呈现大幅下降,仅占9%。

在涉诉区域中,东城、西城、海淀、朝阳4区涉诉案件占一审行政案件总量同比降低,占比62.6%。原告主动撤诉率和息诉服判率双双大幅提升,原告主动申请撤诉的案件达到269件,是2016年的近3倍,行政诉讼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作用彰显。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中,直管公房管理类案件占比最大,达到28.9%。

白皮书显示,2017年各区政府在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源头预防和实质性解决、借助行政诉讼改进执法工作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败诉率与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年时相比下降了14.4%,司法建议对照整改程度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率连续三年保持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长效机制得到逐步深化。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四中院给出了四个“进一步”的建议: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行政执法难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行政活动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依循法律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和在行政程序中实质性解决制度机制;进一步发挥行政应诉在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长效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四中院行政庭庭长陈良刚还通报了2017年行政审判十大案例。据悉,十大案件经由法官推荐、法官会议专题讨论、邀请法学专家进行评议等程序选定,涉及公房管理、城市建设、投诉举报、村务公开、行政复议等多个领域,对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统一行政裁判标准具有示范意义。记者还发现,十大典型案例过半与房屋、土地使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