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56万辆电动车实现“物联” 被盗发案降四成

作者:冯国栋 来源:新华网
2018-07-04 14:00:15

新华社武汉7月4日电(记者冯国栋)武汉探索推广电动车物联网至今已有半年。记者日前从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获悉,目前武汉市主城区已基本实现电动车物联网全覆盖,56万辆电动车免费安装了智能芯片,电动车被盗警情数量同比下降近四成。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陈明说,武汉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逾百万辆,被盗警情一度突出。今年初,武汉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启动电动车物联网建设工作,为市民电动车免费安装具有防盗功能的智能芯片。

据了解,这种芯片采用了“有源电子标签”技术,体积小,无需网络数据流量,可通过基站实现定位。装有芯片的电动车一旦车辆发生异常移动,系统会自动通过手机程序向车主报警并推送给公安机关。警方通过平台追踪定位,快速查找车辆。

在智能芯片的帮助下,今年以来武汉公安破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余人,寻回被盗车辆700余辆,电动自行车被盗警情同比下降约40%。

据陈明介绍,电动车物联网主要用于电动自行车防盗追踪、车辆管理,能有效强化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协助警方解决电动自行车唯一性标识、智能防盗、保险理赔等难题,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件的发生。今后,这张物联网将延伸至新城区,并在城管、消防等领域展开应用,还将尝试在防止老人、儿童、精神障碍等人群走失等领域展开“群防群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