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中外精品 绽放万种风情——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展览展销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30 12:34:51
分享

萃中外精品 绽放万种风情——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展览展销侧记

北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宝峰向俄罗斯嘉宾介绍木雕产品。邱齐龙摄

沉醉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北方刺绣的指尖芳华,轻嗅着中国知名书画家的墨韵飘香,流连在带有各国民族风情的奇珍异宝展台前,品味着丰富的中俄美食佳肴……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各类展览展销在众人的期待中纷纷登场亮相,展会现场客商云集,名企荟萃,来自俄罗斯、美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泰国、越南、香港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家企业,带来了涵盖珠宝、玉石、木雕、非遗产品等160个品种近千个款式的展品,让观展群众大开眼界。

节日里的大黑河岛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喜庆欢乐。随着人流走进展厅,记者看到,云南的佑茗茶叶,台湾的鼎香坊珠宝,尼泊尔的手工制品“唐卡”,阿富汗的手工羊毛地毯,加纳的珠宝饰品……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紫砂壶、紫砂盘、紫砂笔筒、紫砂雕塑等艺术品,吸引了众多爱好者把玩、收藏;憨态可掬的小陶人、别具特色的漆器、工艺精湛的现代刻字、繁琐精巧的纤维布艺……每一件手工艺作品都灵性十足,创意无限;传神、精美的鄂伦春族桦树皮镶嵌画、各色桦树皮工艺品,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技艺精湛的河北永清核雕,北安传统乌鱼绣,逊克玛瑙的精湛雕刻,无一不备受青睐。逛大集、品风情,中外嘉宾、黑河市民接踵而来,手里都收获着自己喜欢的物品。

“这件毛皮毛质不错、就是颜色淡了点,这件衣服不错,羊毛很厚。”游客们欣赏着来自巴基斯坦的皮毛一体服装,巴基斯坦展商用生涩的汉语和大家讨价还价,类似的场景每天都会上演。阿富汗参展商穆罕默德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二次来黑河参展,每次都收获颇丰。自己的手工羊毛地毯很受欢迎,穆罕默德想利用黑河文化大集这个平台展示自己产品的风采,寻找更好的发展空间。

萃中外精品 绽放万种风情——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展览展销侧记

中俄大学生优秀实践作品展在博物馆展出受到欢迎。邱齐龙摄

汇聚商贸流,共浇友谊花。不同国家的商品一经展示,便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不少客商也云集于此,寻找商机,借助黑河中俄文化大集的强劲东风顺势发展。远道而来的中外嘉宾、游客都满载而归,参展商露出喜悦的微笑,更对未来的合作发展充满期待。或许,这就是中俄文化大集的魅力。

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相同的是描绘未来的美好心愿。出自国内外名家之手的油画、书法、水墨画、国画等作品让游客大饱眼福,每幅作品都透露出作者极为深厚的艺术功底,在行家眼中,更是拥有着极高的收藏价值。俄罗斯现实主义油画创作家卡季耶的油画中,一个儿童在黑龙江畔遥望远方,寓意着对中俄两国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妈妈,我喜欢这位俄罗斯作家的作品,色泽鲜明,俄罗斯油画的厚重、大气、深远等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实验小学的张新蕊高兴地说。张新蕊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女儿学油画已经5年多了,每年都来参观文化大集的油画展,不出国门也能学到俄罗斯油画大师的精髓。

黑河学院学生实践艺术作品展在琳琅满目的展厅中显得格外清新、别致。一张张青稚灿烂的笑脸、一个个精心雕琢的陶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油画、一张张风格隽永的墨宝赢得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同时也给黑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接触社会的良好平台。创新的陶艺设计、细腻的漆画创作、精致的手工首饰、色彩鲜明的油画作品、简洁明了的招贴设计都深深吸引着前来参观购买的中俄游客。

中俄美食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在雅悦东方婚宴展会中心门前广场举行,来自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商业服务技术学校的15名师生精心准备了十二道俄罗斯美食邀请市民品尝。越橘烤苹果、鲱鱼三明治、酸菜肉饼……一道道正宗的俄罗斯美食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美食与文化的碰撞,体验了一场视觉和味觉的饕餮盛宴。

“龙江的旭日”“双城的冬景”……一张张生动的摄影图片留住美好的四季黑河,将瞬间定格、将美好停驻、将记忆珍藏。通过“生态黑河 绿色中兴“摄影四季展,八方来宾看到了一个山清水秀、美丽迷人的黑河,看到了一个开放包容、蓬勃发展的黑河。

“没想到黑河文化大集办得这样出色,没想到有这么多的国际参展商来黑河,没想到黑河的中俄文化交流这么精彩。”采访中,秦皇岛游客李俊洋连用三个“没想到”总结自己“逛大集”的感受。步履蹒跚的老者、与家人同行的游客、手持相机的嘉宾、快乐穿行的志愿者…… 在黑河,在文化大集上,语言、肤色、国籍、年龄都不是交流的障碍,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张合影,足以让心与心在这里交会,让中俄文化在这里交融,让友谊之花绚丽绽放……(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