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用历史求创新 以文化谋发展 “文化之城”振翅腾飞

作者:王梦凡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2018-06-29 16:50:41
分享
 
 

中国网讯(王梦凡)巍巍五陵原,悠悠渭水滨。在三千年文明的见证下,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构建秦汉历史文明集中彰显区、大西安文化产业高地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之旅目的地,在保护好文物遗存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发掘,以科技手段求创新,以文化产业谋发展,探索出一条“保护+传承+利用”的文化之城建设创新路径。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如今的秦汉新城已然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一座资源丰富、底蕴深厚、产业潜力十足的文化之城准备振翅腾飞。

秦汉新城:用历史求创新 以文化谋发展 “文化之城”振翅腾飞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实景航拍图

6月22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感受千年帝都的雄浑大气,见证新时代的秦汉新城崛起之路。

秦汉文明+科技手段 让历史“活”起来

秦汉新城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重要组团之一,区域内秦咸阳城遗址和9座西汉帝陵绵延雄沉,故得名秦汉新城。历史曾在这里演绎最为壮丽的篇章,留给今天的则是独一无二的文化基因。秦汉文明是中华文明中极为浓墨重彩的华章,因此,这座新城自2011年成立之日起,就把弘扬历史文化作为重要使命。

秦汉新城:用历史求创新 以文化谋发展 “文化之城”振翅腾飞

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关于“新丝路透明幻柜”项目的介绍(资料图)

在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参观时,采访团亲眼见证了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完美结合的“新丝路透明幻柜”。一位通过3D技术还原的西汉时期塑衣式粉拱手俑,可以伴随音乐跳一曲古代宫廷舞《惊鸿舞》,给人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2016年1月15日渲染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据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剑平介绍称,渲染云平台是秦汉新城携手中国惠普建设的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核心驱动力,计划通过3至5年的建设,聚集一大批文化创意、传媒影视、数字创作企业,形成总产值超过100亿元,打造中国最先进的数字文化、媒体产业孵化和传播基地。

与此同时,秦汉新城依托大秦文明园、西汉帝陵群文博项目为基础,融入数字化体验、教育培训、人生礼仪、汉学汉服汉代婚庆等秦汉文化生活体验等深入打造秦汉国际文化创新体验基地,创新表达方式和体验方式,实体秦汉与虚拟秦汉的立体传播,超越有限空间使秦汉新城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活”起来,从而做大做强秦汉文化产业。

秦汉文明+产业振兴 搭建中国西部丝路文化传播新中心

近年来,秦汉新城将文旅、文创类项目的招商重点向影视、动漫、数字渲染等高附加值的轻资产项目转移,发布陕西首个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成功举办“数字影视合作交流推介会暨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历史文化+数字科技’主题论坛”特色活动,进一步推动数字文化创意方面的企业聚集。

秦汉新城:用历史求创新 以文化谋发展 “文化之城”振翅腾飞

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

2016年6月,中译语通携手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共同打造了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为切实支撑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建设,2017年1月25日,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落户西咸新区秦汉新城;7月6日,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全球呼叫中心正式启用。

2018年以来,秦汉新城积极创建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基地将为入区影视文化企业提供展示、交流和合作平台,促进其正常运营发展,加速打造陕西影视文化产业新高地。目前,秦汉新城已有18家影视企业入驻,预计到2020年增加到100余家。

下一步,秦汉新城将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优势,力争2018年内引进20-30家影视文化企业,进一步加大在电影、电视剧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全力做大做强新城文化产业。

秦汉新城:用历史求创新 以文化谋发展 “文化之城”振翅腾飞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夜景航拍图

在建设中国西部丝路文化传播新中心的同时,秦汉新城以“文化”破题,以文化产业龙头项目为引领,深入开展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在国际旅游推广与运营、文化艺术品展示与交易、语言翻译数字化与智能化平台、动漫设计与影视制作等领域落实合作内容,共谋文化发展路径。为秦汉新城建设“文化之城”增添强劲引擎,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雄厚底蕴,打造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