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6-28 12:21:00

法制网北京6月28日讯 见习记者莫亚奇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这是继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开通运行后,检察机关为人民群众提供的又一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张军检察长和全国人大代表巩保雄共同为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揭牌。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副厅长刘太宗介绍,12309网络平台开通以来,虽然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一些新需求,但一些诉求还需要当面解决,特别是一些群众对网络服务模式还不了解、不熟悉、不习惯,仍然习惯于走访、面谈。建立12309实体大厅,就是为了满足有“见面”“见人”需求的群众的实际需要,实现检察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厅长许山松表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是在原有控告申诉接待大厅基础上进行改造建设而成,具体功能主要有,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事项,接待律师,受理和审核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收集、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开展检务公开和检察宣传等。

在实体大厅的具体设置上,12309检察服务中心拓展服务空间和功能,为群众提供提供宽敞、明亮、舒适、温馨的服务场所。许山松表示,在实体大厅入口显眼处放置受案范围、受理标准、工作流程、便民手册等办事指南,让群众进门就知道自己的诉求是否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了解表达诉求和解决问题的办事流程。同时,为了群众尽可能地提供便利,大厅配备里饮水设备、防寒降温设施、应急药品、物品寄存、残疾人绿色通道等便民设施。

许山松介绍,目前各地检察机关正在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应用,将同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和网络平台的建设应用,打造“实体12309、网上12309、掌上12309、热线12309”四位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立体式的检察服务综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