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破获跨境电信诈骗案 6名嫌犯被押解回沪

作者:李姝徵忻文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6-27 10:02:00

上海警方破获跨境电信诈骗案 6名嫌犯被押解回沪

  上海警方破获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6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沪。 李姝徵 摄

上海警方破获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 6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沪

中新网上海6月26日电 (李姝徵忻文轲)25日23时许,一列来自昆明的高铁缓缓驶入上海虹桥火车站,6名冒充快递员跨境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在上海公安民警的押解下依次走下火车。

这是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上海、云南等多地警方与境外警方联合行动,成功破获的系列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藏匿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被一举捣毁。案件的侦破表明了上海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不断推动跨省、跨境警务合作,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不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有多难,都有信心、有能力将犯罪分子缉捕归案、依法惩处的坚决态度。

5月18日18时50分许,家住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的储女士到金山公安分局山阳派出所报案:当天16时许,她在单位上班的时候接到一个自称快递员的人打来电话,称她的快递被弄丢了,要赔钱给她,需要她加一个微信号。恰巧储女士有一个快递还没有送到,于是就加了对方提供的所谓“快递理赔中心”的微信号,很快储女士就收到了“快递理赔中心”发来的理赔成功案例。

在看过这些案例后,储女士对“快递丢失理赔”一事更加深信不疑,于是点击了对方提供的链接,并根据对方的提示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

“赔偿款已经转到你的账户,但不好意思,给您多打了5000元,麻烦您退还给我们”。这个所谓的“快递理赔中心”又提供了一个收款账户。储女士点开自己的账户发现,果然有7000元到账,于是未加考虑就把5000元转进了对方提供的账号。此后,对方想继续套取储女士的银行卡信息,这个时候储女士才有所警觉。事后,储女士发现,原来自己刚才的操作是在骗子的诱导下,从第三方支付平台借款7000元转入了自己的账户,那些理赔的钱都是自己借来的。

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骗子为了逃避打击,不断变换犯罪伎俩,警方从接报的单个案件中能够获取的有价值线索非常有限。为此,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依托其综合分析研判能力,对近期发生的假冒快递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串并分析,发现线索均指向云南边境。为彻底摧毁这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上海市公安局于6月上旬派出工作组赶赴云南边境,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与云南警方联合侦办此案。

工作组赶到边境后,立即会同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普洱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侦查工作,发现这伙犯罪嫌疑人将窝点设在了仅一江之隔的境外,案件的侦破需要进一步联系境外警方实施跨境打击。侦查员担心抓捕时机稍纵即逝,万一消息走漏,犯罪嫌疑人就有可能溜之大吉。为了避免身份暴露,工作组成员一方面隐蔽身份,另一方面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依托云南警方开展工作,将前期侦查起获的线索提供给对岸警察部门,争取尽快采取行动。

6月20日,这个藏匿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被一举捣毁。6月22日15时30分许,6名涉沪案件犯罪嫌疑人在云南边境的孟连口岸被押解入境,随后移交上海警方。6月25日23时,6名犯罪嫌疑人顺利押解抵沪。不过,对于上海警方而言,该案的侦办工作仍在进行中,根据缴获的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已连夜开展工作,将犯罪团伙所有可能的案件串并起来,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潜在的被害人。与此同时,市反诈中心依托合作机制,与相关银行取得联系,查询涉案资金信息,及时控制诈骗赃款,全力追赃止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