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老赖”欠钱不还 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被起诉

来源:人民网
2018-06-27 17:30:35

我们都知道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实际生活中也不乏有欠钱不还的现象发生。湖北省鄂州市一“老赖”欠钱不还,被债主起诉后仍然一直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迟迟没有还清欠款。6月19日,“老赖”李某某(男,42岁,鄂城人)驾驶被法院查封的凯迪拉克越野车经过鄂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治安检查站樊口卡点时,触发预警被民警拦下,后查明李某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遂将其及车辆移交立案单位杜山派出所处理。

原告赵某因与被告李某某产生民间借贷纠纷,经多次催讨未果,后向鄂州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该院审理后,作出一审民事判决,判令被告李某某归还原告赵某借款及利息16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原告赵某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该院于2016年11月30日向李某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要求其履行判决书限定的还款义务。但李某某拒不履行并躲避执行,该院于2017年5月17日依法对李某某实施司法拘留15日。

基于上述事实,鄂州法院决定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被执行人李某某的刑事责任。鄂州市公安局于2018年5月8日以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李某某立案侦查,6月19日对其予以取保候审,同时移送鄂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依法追究李某某的刑事责任,不仅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为“老赖”们提了个醒:有能力履行但拒不执行,要为此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