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评:执法办案,别给公众留下"我弱势我有理"的错觉

来源:正义网
2018-06-27 17:30:35

■“野鸡大学”

新闻:6月26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披露了全国392所“野鸡大学”名单,并提醒:近日,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马上要报志愿,警惕这些虚假大学陷阱!这些学校部分仿冒正规高校的校名,学校简介多是抄袭拼凑而成,部分“野鸡学校”被曝光多次仍换个域名继续存在。

点评:名单这么具体详尽,可见哪些大学是“野鸡”,并不难查。

可为什么仅仅是媒体在曝光、提醒,相关主管部门何以不顺藤摸瓜,把这些“野鸡大学”彻底清除出教育市场、为民除害呢?

也许是我们想简单了。但如果查处存在难度,那究竟难在哪里,最好也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弱势群体”

新闻:6月26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经各方深入工作,“6·19”摔手机事件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及谅解。基于人道主义和保护弱势群体的慎重考量,市公安局同意海曙公安分局对当事方及该事件细节不作公开披露的决定。

点评:这个“不公开”的理由,让人颇感费解。

很想知道,所谓“弱势群体”指的是谁?是依据什么将其归入“弱势群体”的?其“弱势群体”的身份,与事件本身和责任承担有没有直接关联?

问这么多,其实只想提醒一点:执法办案,不要给公众留下“我弱势我有理”的错觉。

■“刷步神器”

新闻:6月2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微信运动的榜首不靠运动,而是依靠刷步器就能轻而易举获得。近日,记者发现,一款被称之为暴走小礼物的刷步神器在各大电商平台热销,更有商家月销售量达2.5万余台,有的总销售量已达15万台。这种手机刷步器,每摇一小时就能增加运动步数六七千步左右,甚至可超过万步。

点评:热衷使用“刷步神器”的,大抵是三类人:第一类,爱慕虚荣,为了在朋友圈步数排行榜上占据高位而偷偷刷步;第二类,爱占小便宜,为了获得商家的运动奖励而暗中造假;第三类,既爱慕虚荣又爱占小便宜,既要霸占步数榜高位又想尽收商家给的蝇头小利。

说这些人不诚信,有点重了。毕竟,刷个步而已,并不会过分侵害别人的利益;即便是发放运动奖励的商家,他们追求的其实也只是流量和客户的关注度,至于步数是真是假,他们并不在乎。

更大程度上,刷步是种“自欺”行为。自欺当然愚蠢可笑,但对乐于自欺者,我们除了提醒一句“健康不是刷出来的”,也大可一笑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