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检察瞬间|鲜花献给检察官

作者:袁孝正 来源:正义网
2018-06-27 17:30:35

100个检察瞬间|鲜花献给检察官

四川省岳池县龙藏乡小学是一个有600余名师生员工的乡村小学。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校舍年久失修,学校通过群众集资,并经上级同意拨款维修。该县石垭铸造厂原工人王义明为了达到承包这项建筑工程以及在修建中增加预算和偷工减料的目的,先后分别向该乡党委书记、副书记、乡长、副乡长等13名乡干部行贿29次,共计13900元(含物资折款)。该乡领导收受贿赂后,放松了对工程的管理和质量监督,致使工程竣工后质量低劣无法使用。

岳池县检察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员展开调查。经过反复的法治教育,6名主要当事人全部供认了受贿行为,3名当事人带着赃款到检察院投案自首。最终,涉案的13人分别退出全部赃款,并受到了法律和党政纪律的处分。检察院将他们赔偿的工程损失款全部退还学校,并协助学校督促有关部门对质量低劣的工程返工重做,使学校很快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1992年3月15日,岳池县龙藏乡小学数十名少先队员将鲜艳的大红花和写有“感谢人民检察官”的镜匾,献给了前来回访的县检察院办案人员。

作者:袁孝正 袁国际 单位:四川省岳池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