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机导航“带路” 团伙偷500家超市价值13万口香糖

作者:丁国锋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6-27 17:30:35

法制网讯 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吴劲松 朱俊平 口香糖是人们日常消遣的小零食,价格便宜。谁也没料到,一帮窃贼却把黑手伸向了超市里不起眼的小零食上。这伙人先后盗窃了500多家乡村超市、案值13万元口香糖。日前,江苏省兴化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历经三个多月侦查,将这个流窜江苏、安徽50多个县市的犯罪团伙成功摧毁。

经查,自2017年11月以来,谢某雇佣徐某开车,流窜江苏、安徽的50多个县市农村超市大肆盗窃口香糖,并与张某商量,累积到一定数量后,由其收购,总价值达13万余元。

原来,犯罪嫌疑人谢某等人是依靠手机导航“带路”选择作案目标的。谢某负责导航和作案,徐某负责开车,张某负责“收购”。他们通常以防范相对薄弱、容易下手的乡村超市为目标实施盗窃,仅导航记录就达4万多条。同时,侦查人员从犯罪嫌疑人张某处起获了一份非常完整、详细的“记账本”,“交易”记录显示,谢某先后卖给张某的口香糖累计达13万余元。就是在落网的时候,他们的车上还着盗窃来的一百多盒口香糖。

据了解,尽管犯罪嫌疑人作案700多起,但有报警记录的仅106起,绝大多数群众要么是没有发现被盗,要么因为案值小而没有报警,给警方的查证带来了新的困难。嫌疑人谢某坦言,他之所以选择盗窃口香糖,就是因为案值小,不会引起失主和警方的注意,作案“风险”自然也小。

目前,案件的相关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