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湘川滇黔涉毒犯罪占全国40%以上 大毒贩配备枪支

作者:陈畅 来源:光明网
2018-06-26 15:00:06

光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陈畅)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毒品犯罪”的新闻发布会。

最高检公诉二厅副厅长黄卫平介绍说:“近年来以冰毒、麻古、氯胺酮为主的新型合成毒品犯罪案件增长迅速,犯罪低龄化趋势明显,全国毒情形势依然严峻。毒品犯罪类型集中也是当前毒品犯罪的一个特点。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等三个罪名,案件量在毒品犯罪中居前三位,占比很大。五年来,该三类犯罪案件数和人数分别占全部毒品犯罪总数的98.8%、98.4%。”

据发布会通报,毒品犯罪的高发地,也是相对集中。全国各省市区(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均有毒品犯罪案件,其中广东、湖南、四川、云南和贵州等案件量居前5位的省份,案件量之和占全国毒品犯罪的40%以上。案件量前10位省份,包括浙江、广西、重庆、江苏、湖北等,案件量之和占全国毒品犯罪的60%以上。

黄卫平还表示,毒品犯罪职业化明显,手段翻新,侦办难度大。当前毒品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一些大宗毒品犯罪还配备了枪支弹药。反侦查意识强化,往往采取单线、假名、暗语、密码联系;频繁更换联络方式、银行账户;人货分离、钱货分离、住货分离等等。此外,当前网络毒品犯罪高发,犯罪分子利用现代化的通讯、交通和金融服务体系进行毒品犯罪活动,查缉、打击难度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