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卖家”称产品有瑕疵主动退款 女子遇陷阱被骗万余元

2018-06-26 15:00:06

不法分子先后以“网购产品质量有瑕疵”、“冻结资金”为由实施“退款”诈骗。6月24日,湖北省鄂州市一女子轻信“退款”连环骗局损失万余元。

6月24日,家住鄂州市鄂城区的女子小吴在网上订单购买了一件连衣裙,当晚20时许,小吴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淘宝店铺卖家,称小吴在其店铺购买的连衣裙有瑕疵,由于连衣裙是限量款已经没有货了只能退款,对方还通过手机给小吴发来了退款链接。

小吴打开链接操作退款流程时,发现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以及验证码,对此她有些迟疑,因为此前她有过网购退货经历,卖家直接把款项退到了自己的支付宝。

经过进一步试探,小吴发现对方对自己的网购账户名称以及购物时间和购买的物品十分清楚,便没有多想点开链接输入银行卡、密码以及验证码,但系统一直显示验证码超时。

“为什么系统一直提示超时且验证码不正确?”小吴向店铺卖家咨询,卖家称其提供的银行卡审核失败无法退款,要求小吴提供另一张。

小吴按照对方的提示再次进入链接,输入了第二张存有7000元的银行卡的信息。令小吴意外的是,操作完后不到一分钟自己不仅没有收到退款通知,反而收到了一条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提示她的银行卡支出6000元。

小吴立刻回拨“卖家”电话,但对方已经关机。5分钟后,另一自称淘宝网站客服的人员主动打电话给小吴,告诉小吴可能上当遇到了“冒牌卖家”,让小吴赶紧带上一张存款不低于6000元的银行卡去ATM机上冻结资金,信以为真的小吴再次按照对方提醒,找到ATM机操作后,却发现银行卡上8000元存款被对方转走。小吴这才发现自己中了对方的“连环计”,遂赶紧向警方报案。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消费者:网购时要选择一些信誉比较好的店家,另外,如果要退货,也是在电商或网银的官方网址上进行,认清网站域名很重要。正规的购物网站在进行退款时,都不会要消费者填写身份证、银行卡密码等隐私信息。如果消费者收到索要此类隐私信息的电话或短信,一定不要透露,可以选择报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