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友出狱结成“油耗子”团伙 鄂州警方破获系列盗窃货车柴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15:00:06

贵州一男子在狱中结识一名湖北鄂州牢友,两人出狱后不思悔改,伙同他人在鄂州及周边多地盗窃货车柴油60余起,被盗柴油损失价值30余万元。6月26日,鄂州警方对外透露,通过缜密侦查,该盗窃货车柴油团伙4人被依法起诉。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间,鄂州市公安局梁子湖区分局梧桐湖派出所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货车柴油被盗案件,通过梳理线索,办案民警发现有20余辆货车柴油遭“油耗子”偷盗。

通过现场勘查,办案民警发现该盗窃团伙反侦察意识极强,凌晨专门选择停放在监控盲区的货车作案。在市局合成作战中心的协助下,民警发现一辆小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追踪该小轿车活动轨迹过程中,我们发现该小轿车经过了特别改装,且多次变换车牌号。”梧桐湖派出所副所长夏奥介绍,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民警成功研判出其中一名盗窃嫌疑人为杨某(男,33岁,贵州省长顺县人)。随后,市局合成作战中心与梧桐湖派出所组成侦破专班开展追踪、堵截工作。

1月底,专班民警侦查发现该小轿车停在鄂州城区某门面店内。查获该车辆时,民警发现该小轿车配有特制的油囊,上面还堆放一些棉絮和旧衣服。经进一步摸排,民警发现杨某已经逃往贵州长顺县。

2月9日,专班民警紧急赶赴贵州省长顺县。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2月12日,专班民警成功将杨某抓获并押解回鄂州。

根据杨某交代的情况,至3月10日,民警先后将杨某的同伙吴某(男,36岁、贵州省安顺县人)及王某(男,46岁、鄂州人)抓获。

原来,2016年吴某曾因盗窃货车柴油被判入狱,在湖北某监狱中吴某结识了王某。2017年二人出狱商量“赚点钱”,吴某、王某分别拉贵州朋友杨某、鄂州朋友吕某(男,43岁)结成盗窃货车柴油团伙。吴某、杨某主要负责实施盗窃,杨某、吕某负责为吴某、杨某销赃及提供藏匿条件。

5月15日,民警通过摸排线索,在城区某店铺内将吕某抓获。

经查,该团伙2017年9月至2018年1月间,先后在黄冈、黄石及鄂州等地作案60余起,涉及被盗柴油货车200余辆,被盗柴油损失价值30余万元。

目前,杨某、吴某等4人均被依法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