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公布打击毒品走私典型案例

作者:张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6-26 15:00:06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海关总署6月25日公布2017年海关打击毒品走私典型案例。2017年全国海关坚持“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抓毒枭”,查处走私毒品刑事案件575起,查处走私制毒物品刑事案件18起,缴获冰毒、海洛因、可卡因等各类毒品3282.7公斤、易制毒化学品62.2吨,抓获走私涉毒犯罪嫌疑人473人,打掉走私毒品犯罪团伙58个。

除厦门海关查获走私、运输、贩卖、制造冰毒案以外,海关总署公布的打击毒品走私典型案例还包括:

青岛海关查获50公斤可卡因案

2017年9月21日下午,青岛海关缉私局接山东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通报:公安部禁毒局接到美国禁毒署提供的线索,银河号货轮正从澳大利亚驶往我国山东青岛港,船上藏匿有50公斤毒品可卡因,要求对该船舶实施查缉。山东省禁毒总队确定由边防、公安禁毒部门和青岛海关缉私局三方组成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船舶藏匿毒品查缉工作。该案系山东省有史以来个案缴获毒品可卡因最多的一起案件。

青岛海关查获近18公斤可卡因案

2017年5月6日凌晨,青岛海关会同青岛市公安局,在菲律宾籍船员随船携带的行李物品中发现可疑包裹2个,内装有多层塑料膜包装的鞋垫30只,经缉毒犬及毒品试剂现场快速检测,疑似毒品可卡因。5月7日,经青岛市公安局取样化验确定为毒品可卡因,净重17.912公斤。该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海关首次在进出境船舶登临检查环节查获毒品,也是青岛海关首次在货运口岸查获毒品。

广州海关查获近10公斤冰毒案

2017年3月8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在出境旅客行李箱内查获冰毒晶体10.03公斤,抓获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3名,该案系尼日利亚籍贩毒团伙走私冰毒出境案,涉案毒品数量大。

南宁海关查获近7公斤海洛因案

2017年9月20日,南宁海关联合边防、公安部门在崇左凭祥、钦州那丽开展统一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并在运输车上查获毒品海洛因6982.32克。同时,行动小组在凭祥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提供毒品货源的上线人员3名。该案共刑事拘留7人,逮捕4人,移诉4人。

南宁海关查获枪毒合流案

2017年11月30日20时许,南宁海关依托边境三号缉私哨塔视频监控以及缉私辅警现场巡查在东兴市北仑河独墩岛查获一起重大枪毒走私案件,现场查获制式手枪两支,手枪子弹40发,枪管消音器两根,疑似毒品(经现场快速检测,海洛因、可卡因、冰毒、氯胺酮均呈阳性)净重1198.4克。这是该关首次查获“枪毒合流”走私案件。2018年5月1日,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项某某被抓获归案。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