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禁毒办发布《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

作者:彭景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6-26 15:00:06

光明日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彭景晖)“2017年,全国禁毒部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万起,打掉制贩毒团伙5534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9万名,缴获各类毒品89.2吨。”6月25日,国家禁毒办发布《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通过一年努力,国内毒品形势稳中可控,没有形成重大涉毒社会问题,毒品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危害和潜在威胁得以有效遏制。

毒品滥用问题总体仍呈蔓延之势

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我国毒品滥用规模增幅下降,吸毒人员滋生持续减缓;合成毒品滥用仍居首位,所占比例出现下降;合成毒品变异加快,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毒品滥用人数仍在增多,但同比增幅下降,现有吸毒人数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尽管中国治理毒品滥用取得一定成效,但毒品滥用问题总体仍呈蔓延之势,毒品种类、滥用结构发生新变化。”刘跃进介绍。

截至2017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同比增长1.9%,增幅较上一年下降5个百分点。2017年,全国查获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同比下降19%,其中新发现人数同比下降29.3%,占新发现人员总数的比例同比下降2.2%,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继续得到巩固。

据国家毒品实验室检测,全年新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34种,国内已累计发现230余种,尚未形成滥用规模。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改变形态包装,生产销售“咔哇潮饮”“彩虹烟”“咖啡包”“小树枝”等新类型毒品,花样不断翻新,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

国内制毒犯罪势头得到遏制,但情况更趋复杂

中国毒品来源于境外输入和国内制造。《报告》指出,当前境外毒品向中国渗透仍呈加剧势头。“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三大毒源地毒品对中国形成全面渗透之势,境外贩毒势力与境内贩毒团伙结成贩毒网络,贩毒团伙结构更加复杂,贩毒路线不断变化,贩毒规模不断扩大,贩毒手段不断升级,现实危害和潜在威胁进一步加大。

国内制毒犯罪势头得到遏制,但情况更趋复杂。2017年,全国破获制造毒品案件597起,缴获毒品23.3吨,同比分别上升1%和18.8%;捣毁制毒窝点317个,同比下降27.6%。在强力打压下,制毒活动不断从广东、福建等重点地区向其他地区特别是管控薄弱地区转移。

同时,全国已有29个省份出现制毒活动,地下制毒产业链依然存在,制毒窝点逐步转向偏远、便于藏匿、易于逃离的省市县交界地带,有的制毒分子甚至潜入深山林区、海上或者在改装的流动货车上制造毒品,隐蔽性、流动性明显增强,发现难度更大。

贩毒手段的科技化、智能化明显升级

2017年,全国共破获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10.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5万名,缴获毒品49.9吨。随着互联网、物流快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全方位利用陆海空邮渠道走私贩运毒品,贩毒手段的科技化、智能化明显升级。

互联网成为贩毒人员勾联交易的平台。《报告》指出,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发布、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物色、诱骗、招募“马仔”运毒,“入伙”需要熟人介绍,通信联络使用隐语、暗语,交易采用在线支付方式,交易两头不见人,贩毒活动在互联网上更加隐蔽。

同时,寄递物流贩运毒品愈加突出。贩毒分子利用寄递物流渠道,通过假名、藏匿、夹带等手段走私贩运毒品。2017年全年破获寄递物流渠道毒品犯罪案件14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89名,缴获毒品12.1吨,同比上升1.8倍,其中物流渠道缴毒10吨,同比上升近5倍。国际快递已成为跨国贩毒集团向中国走私大麻、恰特草等毒品和中国毒品走私出境的“双向渠道”。

刘跃进表示,2018年,中国禁毒部门将深入开展“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禁毒重点整治和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管控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监测毒情态势、全球化禁毒国际合作的“六全”中国毒品治理体系,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