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祝平华:世界铁路“第一高墩”建设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15:35:22
分享

祝平华:世界铁路“第一高墩”建设者

世界铁路最高桥梁——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模拟效果图(制作:解晓腊)

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是世界铁路最高桥梁,是我国首次建造的大跨度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全长832.2米。大桥共设4个主墩和2个桥台,其中3号主墩建成后将高达154米,相当于54层楼高,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铁路“第一高墩”。

作为泛亚铁路中线和中缅铁路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是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全线建成后,昆明到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更便捷地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和休闲旅游互动,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纵深发展。

负责“第一高墩”建设的是现年31岁的祝平华。每天早上六点,这位中铁四局玉磨铁路5标一分部总工程师就开始了从驻地到工地两点一线的行走轨迹,每天一走就是9公里。

元江特大桥工程位于云南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桥梁两侧自然岸坡高达70度,桥面到江面高差237米,施工场地狭窄、交通不便。同时,大桥的设计施工技术国内外可以借鉴的先例不多,桥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现场地质复杂,钻孔过程中容易出现漏浆、塌孔等情况,影响基础施工进度,直接制约整个桥梁的建设工期。

祝平华:世界铁路“第一高墩”建设者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5标一分部总工程师祝平华(右一)在现场指导世界第一高铁路桥施工。(摄影:解晓腊)

为保证桥梁成桥线形和内力满足设计要求,祝平华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查找相关高墩施工工程案例,经多次反复研究实践、汇总,建立了元江特大桥三维模型,根据高墩施工的实际工况,对桥梁动态施工过程、安全、进度、验收乃至使用的全景进行模拟,达到了实时监控大桥建设的目的。

在施工方案比选上,祝平华采用地质注浆、不同泥浆护壁效果、混凝土填充和钢护筒跟进的措施,保证了成孔的质量和施工进度。

在沟壑纵横的峡谷地带建设这样一座高难度大桥,安全风险等级可想而知。祝平华通过信息模型建立,将墩身所有的施工设备按实际比例集成到三维模型图里面,进行形象的三维交底,提前解决墩身所有构件、施工设备的干扰碰撞问题。就这样,从建模到推广应用,祝平华的心里越来越踏实。

同时,祝平华和他的团队研发了无人机配合谷歌地图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和信息采集,以及BIM技术、GPS测量技术,保证了钢横梁从桥台到主跨跨中位置合拢精度控制在5毫米范围之内。一系列技术创新和新工艺新工法的应用也使得祝平华成功获评2017年度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祝平华:世界铁路“第一高墩”建设者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5标一分部总工程师祝平华(左二)和他的团队讨论世界第一高铁路桥工程进度。(摄影:解晓腊)

中老铁路(玉磨铁路)工程于2016年4月全线开工,建设时间5年半。通车后,届时昆明至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仅需3小时左右,充分发挥城际和旅游功能,有效促进地方资源开发、保障国防安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中老铁路的建设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也将为两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祝平华表示,能参与这样的工程建设,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去管理施工,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的幸运和荣光。他期待着大桥建成的那天,因为这不仅仅是建设者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自豪。

据悉,玉(溪)磨(憨)铁路全线总长508.533公里,新建车站27个、改建车站2个,正线桥梁134座共计45.511公里,正线隧道90座共计392.41公里,桥隧总长437.927公里,占正线建筑长度的86.12%。

元江特大桥主桥采用上承式变桁高连续钢桁梁结构,共有56个节间,总重约2.1万吨,大约需要一年半时间全部安装完毕。最高桥墩154米,主跨249米,桁高由16米渐变到36米、渐变幅度达20米,这些多项指标在铁路桥建设史上都是世界之最。

据中铁四局玉磨铁路5标一分部副总工程师许小龙介绍,他们建设的世界铁路“第一高墩”地下基础就达71米,从施工开始到现在用了22了月才完成所有地基工程。目前,他们正在集中精力向建成这个“第一高墩”冲刺。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