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首届中国面条博览会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5 10:11:33
分享

6月23日至24日,首届中国面条博览会于在兰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家企业参加了节会。博览会公布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规范标准》,发布了“2018最受消费者欢迎中国面条品类及代表品牌企业大数据调查报告”和“2018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中国面条品类及代表品牌企业”榜单。

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企业进行餐饮发展合作经贸洽谈。通过餐饮设备、原材料、牛肉拉面用品等产品专场推介会、品牌连锁加盟洽谈会等形式,为交易订货客商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机会。

一碗面可以是一份情怀,一碗面可以是一个城市的标志,一碗面也可以表达一种精气神……当各具特色、风味迥异的各地招牌面条同台亮相时是何种景象?博览会上,北京炸酱面、武汉热干面、重庆小面、兰州牛肉拉面等二十余种“中国名面”汇聚一堂,切磋手艺、同台竞技,为参会者奉上一场面条饕餮盛宴。据介绍,此次中国面条博览会在全国尚属首次,吸引了全国各地20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

本届博览会宾客多、规格高、人气旺。会议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烹协小吃委员会、中烹协民族餐饮委员会、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甘肃三力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甘肃省商务厅,兰州市商务局支持召开的。旨在推动餐饮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餐饮行业与“一带一路”经济的融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近二十年来,随着兰州牛肉面不断走出兰州、走向全国,获得了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不仅成为兰州特色美食和城市文化的代表,更成为解决农村人口就业,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市商务局局长王黎表示,截至目前,全国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店)已达到4万余家,解决就业30多万人,年营业额预计超过400亿元,走向世界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已经达到160家,分布在40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今年以来,结合大数据和“互联网+”,兰州市积极推进“兰州牛肉拉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致力于形成兰州牛肉拉面大数据中心。数据平台的主要功能,一是对符合标准、规范经营的兰州牛肉拉面企业,通过平台实行免费网上认证,最终汇总形成全国兰州牛肉面行业数据。二是搭建网上合作的平台,为企业间产业合作、社会投资、连锁加盟、人才招聘等提供便捷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对原辅材料和相关衍生产品方便食品开辟网上交易渠道,支持创新并扩大市场空间。平台建成后在市商务局的业务指导下,由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具体负责运营,建设企业负责后台技术维护。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更好的促进兰州牛肉拉面发展,会期还公布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规范标准》,规定了兰州牛肉拉面的店面标准、服务标准、操作标准、安全标准等其它要求。据介绍,该标准经过了反复论证和对三十余户企业的60次取样调查后,由兰州牛肉面协会制定,将作为行业标准试行。

《标准》从店面布局、产品质量、店内服务、食品卫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选址方面,要求总经营面积不得少于120--150平方米,操作间面积不得低于总经营面积的30%;店面选址时操作间必须明亮通风,上下水通畅,有排烟排气条件;店面选址时店内必须符合国家规定拥有水、电、天然气等环保设施。店面要求证照齐全,店面兰州牛肉拉面(兰州牛肉面)标识必须醒目,除兰州本地以外均应在店名后注明兰州牛肉拉面(兰州牛肉面)。服务标准方面包括规范前后堂员工统一着装,拥有代表本企业的工服,维护和树立好本企业的整体形象等内容。在操作要求方面,《标准》对牛肉拉面的原料和配料使用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原汤和水的比例不得大于1:2。

中国面条文化独特鲜明、底蕴深厚、品类众多,知名品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欢,是当今时尚化、大众化餐饮消费热捧的特色美食。在为大家带来饕餮盛宴的同时,会议还组织了2018中国面条餐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为中国面条产业的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展开一场思想的交锋,观点的碰撞。     

与会专家、学者重点探讨交流“一带一路”沿线地域面食文化、兰州牛肉拉面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餐饮业如何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等问题。论坛中,扬州大学教授、《中国面点史》作者、《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总顾问之一邱庞同以《中国面条发展简史及其文化内涵》为题,翔实地分析了中国面条的发展历史及演变,以及在发展中在不同时代承担的不同的历史文化内涵;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上海辰智餐饮大数据研究中心院长吴坚利用大数据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面条餐饮产业发展趋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烹任协会民族餐饮委员会主席、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举例子、摆事实,研判了中国兰州牛肉拉面的发展之路与新未来;四川旅游学院教授、四川省重点研究基地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莉则以《中餐国际化发展与中国面条产业走出去》为题,为与会面食企业代表指明了中国面条走向世界的发展道路。(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