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上下功夫

作者:朱宁宁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6-22 00:22:00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对2017年中央决算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常委会委员们认为,总的来说,2017年,财政部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贯彻实施预算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做好支持三大攻坚战等方面支出工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国人大批准的中央预算。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不同,财政部今年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决算报告的内容,尤其是增加了有关绩效评价的内容。今年的决算报告对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所做的工作和成效进行了说明。这也成为今天常委会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常委会委员们建议,要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上下更大的功夫。

建议全面科学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由过去重视钱往哪方面花,到重视钱花得好不好,由重视预算的结构到重视预算的绩效,这是一个大的进步,也是一个工作创新。但是目前的绩效评价占比过小,仅占1%多。”谢经荣委员建议,逐步地提高支出绩效评价占支出预算的百分比,比如明年提高到5%,后年提高到10%;要增加由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的数量,使评估的结果更客观、真实。同时,建议审计工作报告要增加审计预算绩效评价的内容。

杜玉波委员建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分类推进。他特别指出,鉴于现在开展全面绩效管理,以教育为例,如果不加区分地各种支出都要在每年进行评价,可能会造成一些单位预算执行工作中出现“短视行为”和“急功近利”的行为,这不利于教学和科研人员潜心开展工作。因此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应按照不同经费类型制定不同的政策,更好地发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正面激励作用。

“现在有许多专项资金只有决算分省分项,但没有预算的分省细项。比如,水污染防治资金总数是120亿,但预算数没有到省,开了‘天窗’。再比如,节能减排补助基金340亿,预算数也是开‘天窗’。类似没有具体分到各省的这样情况还不少,这说明在预算制定时这些资金的前期工作还是滞后的,省里拿不出具体的项目来,所以‘天窗’开在这里,这就带来预算的不精确性。”矫勇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增强预算决算的精细化管理,杜绝开“天窗”情况。

徐延豪委员认为,目前绩效评价还普遍存在着目标比较单一、完成比较容易、评价比较简单的问题。一些部门的项目绩效评价有点走过场,很简单就能拿个100分,这种绩效评价形同虚设。建议实施全过程、全链条的,并且是非常细化的绩效科学评价体系。

高友东委员建议,根据绩效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把绩效考核评价的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调整的重要依据。同时,要把自评的结果和重点绩效评价的结果向社会公开。

各地方财政资金使用要聚焦重点

“我们国家经济体量大,财政收入规模也比较大,因而绩效管理的空间也就比较大。管好了,会产生很大的效益,但是如果哪个地方不严谨,有漏洞,造成浪费,也会大大降低效益。”殷方龙委员认为,把我们的财政资金科学严格管理好,真正管出效益来,这里面还是有很大空间的。要把财政资金管得更好,管出更大的效益来,还要下更大的功夫。他建议要进一步把准财政资金投向的重点。要聚焦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特别是党中央在全局上确定的包括包括三大攻坚战等建设重点,真正在重点上聚焦。同时,不同的层级有各自的重点,包括各地方,不能把财政资金“撒胡椒面”。

同时,殷方龙还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资金监管的水平。“现在是信息化时代,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监管的信息化水平,更好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法手段来加强精确型管控。”

加强专项资金绩效考评

分组审议中,一些常委会委员特别谈到了专项资金的绩效考评问题。

“在设立一个专项资金时,一定要调研清楚,让绝大多数的基层受益,而不是让个别人受益,制度设置要完善,不要简单化,一定要普惠,使项目实施达到预期设置的目标。专项设置科学了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吕彩霞委员认为,目前专项资金在设置之初的科学性仍研究不足。她以渔业部门的柴油补助专项资金为例,一方面国家在大力推动降低捕捞强度,让渔民转产转业;但另一方面,又给有船的渔民很高的柴油补助,造成捕捞强度加大。柴油补助本意是要补助给一般渔民,可是一般渔民根本造不起船,往往都是补给了大户,真正的渔民拿不到这个钱,而大户拿到了这个钱,去造更大的船又强化了近海的捕捞强度。此外,柴油补助诟病很多,监管上出现的问题也很多,基层渔管很多腐败都与这个资金有关。

“这就说明这个专项我们要进行绩效考评,要反思这是不是一个好的专项。”鉴于此,吕彩霞建议人大对像柴油补助等这种连续多年、大额投资的专项应进行阶段性的评估和监督。

吉狄马加委员建议要进一步解决好项目支出固化格局的惯性。“虽然许多项目经费有增无减,但是固化格局惯性情况仍然存在。特别是资金使用碎片化的问题,加之不用的资金多头管理,亟需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同时,吉狄马加认为,还要进一步加大对一些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了解和监督。许多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效益,应该请专家进行评估,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冯忠华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统筹使用管理的力度,防止资金碎片化、部门化,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目前各个部门有很多的专项资金都从各自的渠道在支持地方,仅以农村为例,调研的时候发现,有农家书屋、农村阅览室、卫生室,还有健身房、党员活动室等等,一排排的房子,实际上是大量的闲置。但是由于各个部门都对农村安排了专项资金,要对它的资金使用负责任,各自有各自的要求,各自有各自的检查,各种检查让地方特别是基层的同志应接不暇。所以有的基层干部戏称自己是‘表叔’,天天填各种检查的表格,又不会填,但是不填不行。这样既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还造成了资金使用的浪费,也给地方干部增加了负担,影响了政府的形象。”鉴于此,他建议要加大整合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加强对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效果的评估。一定要让这些钱真正的花到刀刃上,花出好的效果,防止适得其反。

法制网北京6月2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