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两个延伸

作者:马超 王志堂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6-22 03:03:00

□戒毒管理创新

开栏语

吸毒人员被称为生活在阳光背后的一群人。如何有效地挽救这些生活在阳光背后的吸毒者,是一个严峻的社会治理难题。近年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机关积极适应职能转变、工作转型要求,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创新戒毒新技术、新方法,持续深入推进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开创了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新局面,让无数吸毒人员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6·26”国际禁毒日临近,本报从即日起开设“戒毒管理创新”栏目,全面报道山西、北京、江苏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敬请关注。

劳教制度废止,职能全部转为戒毒,转型如何实现?

毒品问题快速蔓延,戒毒系统如何发挥作用,发挥何种作用?

“近年来,山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积极适应职能转变、工作转型要求,全面推进强制隔离戒毒、自愿戒毒、戒毒康复、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同时加强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指导和支持,加强戒毒警示教育,着力构建‘四位一体,两个延伸’社会化大戒毒格局。”山西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白震近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

适应转型

扎实推进强制隔离戒毒

KTV包厢灯光闪烁,阿丽坐在沙发上,双眼紧盯桌上的各式毒品,手几次举起又放下。经历40多分钟的心理煎熬,阿丽终于成功走出了拒毒训练室……

这是记者在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看到的一幕。

“毒瘾好戒,心瘾难戒”,女子强戒所心理矫治中心主任王凤兰告诉记者,为切断心瘾,女子强戒所探索建成了“6+1”心理戒毒与防复吸干预模式,即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个体心理咨询等6个方面进行心理干预,并通过后续照管,继续进行心理咨询和生活帮教。

据统计,经过一系列心理干预,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比率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

“戒毒人员明显不同于劳教人员,具有病人、受害者、违法者三重身份。”山西省戒毒管理局政委张科告诉记者,面对转型,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综合运用计分考核、诊断评估、探视探访、亲情帮教等各种手段,调动戒毒人员的戒治积极性。

营造氛围

稳妥推进戒毒康复显成效

“戒毒康复不同于强制隔离戒毒,主要对象是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重返社会自愿接受戒毒康复的人员以及社会上自愿进行戒毒康复的人员。”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副局长刘永星告诉记者。

刘永星介绍,山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积极推行契约式管理,打造家庭式后勤服务,初步形成了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融入社会于一体的戒毒康复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全系统累计收治戒毒康复人员6120人,其中康复体验人员857人。

山西省永济董村戒毒康复中心——康泰家园的一间宿舍里,电视等设备一应俱全。

正在接受康复体验的小王告诉记者:“康泰家园实行人性化管理。只要坚守戒毒,就可以在放松的气氛中抽烟、会客等,能有一个‘家’的感觉。”

在小王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生活区。超市、餐厅、洗浴中心等应有尽有,戒毒人员可进行体能康复、心理脱毒、学习教育等。

“这里还有电瓶车厂、养猪场、蔬菜苗木花卉种植等就业基地,我们可以申请在这里长期就业,彻底戒除毒瘾。”小王说道。

拓展职能

自愿戒毒让患者更有尊严

在山西省戒毒康复医院2楼病区,记者看到每一间病房放置着两到3张单人床,电脑、电视配备齐全。在病区值班室,电脑屏幕上显示着病区公共区域的实时画面。

“与强制隔离戒毒不同,自愿戒毒是以协议形式进行的戒毒,戒毒人员在这里首先是病人,所以医护人员更多地承担着服务职能。”医护人员说。

作为全省首家戒毒康复公立专科医院,山西省戒毒康复医院要求医护人员与患者同桌就餐,送药时要送进病房。对来院治疗不便的患者,医院还专门安排车辆接送。

“生活上关心并不代表管理上松懈。”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患者从入院开始就要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所有违禁物品绝对禁止带入。“宽严相济,让他们感受到尊重,有尊严地戒毒。”

为了推动自愿戒毒,山西省戒毒局积极推动有关单位依法取得相关服务资质。目前,全省13个所均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2个所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印鉴卡,7个所取得面向社会的戒毒医疗服务资质。

合理布局

药物维持治疗助吸毒者减轻痛苦

早上8点半,42岁的张某走进了位于太原市五龙口街的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部。

按着引导指示标志,张某在窗口登记,领取粉红色处方。在医生签字盖章之后,张某来到取药窗口领到了美沙酮,服用后便匆匆离开。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我们是全省第一家依托强制隔离戒毒所建立药物维持治疗的门诊。”门诊部主任刘渊告诉记者,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降低了对吸毒人员身体的危害,减少了其他患病概率,有利于社会稳定,而戒毒所开设美沙酮门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丰富的戒毒医疗经验、成熟的戒毒管理经验和原则性较强的工作人员。

据悉,山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诊疗技术、病案管理、药品管理、病人管理、人才建设等5个方面积极推动专业化发展,形成了药物维持治疗人员引入、维持、减药、康复分段诊治方法。截至目前,共建立了4个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和1个美沙酮维持治疗服药延伸点,累计入组2182人,平时坚持服药600人。

面向社会

“两个延伸”深化戒毒工作

吕梁市离石区莲花社区戒毒康复站里,色调温馨、散发着书香。两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正在按照计划进行学习。

莲花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成立于2017年,由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与离石区禁毒大队、莲花池派出所、莲花池社区共同成立,依托当地派出所管理,为全省首家。

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到社区后,首先进入康复指导站参加1至3个月的康复知识教育,每周接受一次尿检,随后参加有报酬的工作和公益性劳动,半年内每月接受一次尿检,进入第3阶段后便加入志愿者队伍,进行禁戒毒宣传,接受不定期尿检抽查。

“这种模式打破了过去对戒毒人员后续管控各管一摊、对接不畅通、信息不共享的瓶颈。”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田丰告诉记者。

为让戒毒工作由墙内走向墙外,山西省戒毒局加强戒毒警示教育,加强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指导和支持。目前,13个戒毒场所全部设立了禁毒戒毒警示教育基地,累计20万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建立了33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有效开展后续帮扶照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