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润崆峒——写在“文明崆峒提升行动”推进之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1 13:49:36
分享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文明,让城市更具活力。

几年间,市“十佳先进人物”朱涛、省第二届“陇原美德少年”提名奖邹宝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赵秀梅等20余名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受到表彰,评出7000余户“和谐五星”农户、150余人“好婆婆”“好媳妇”,争做“崆峒好人”与赞颂好人、礼遇好人、善待好人一起成为社会新风尚。

5000余名志愿者,18个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参与文明创建、重大节会活动300多场次,志愿者成为推动城市和谐发展的重要动力。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城市而骄傲。

2018年6月12日,崆峒区召开了“文明崆峒提升行动”动员大会。这一天,市委常委、崆峒区委书记陈铎代表50万崆峒人民发出动员令。

有志竟成,文明花开……

这是对人民期盼的最强烈回应。市委常委、崆峒区委书记陈铎在此次大会上指出,让人人文明、处处文明成为崆峒最靓丽的风景,让文明成为崆峒最大最强的竞争力。

改旧俗,村规写出新风尚。

“我们村‘红白理事会’倡导的不盲从攀比、减少奢华排场等新风尚,确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村社便民事务用房里举办婚丧嫁娶、满月、升学、祝寿等事宜。”今年43岁的崆峒区崆峒镇太统村村民杨世忠说道,自己为母亲过寿时,依照理事会规定,限桌20台,烟的价格不超过10元,酒则不超过30元,花销与酒店相比减半,在沾喜庆的同时,他的经济能力也能达到。

近些年,“天价彩礼”严重影响了农村家庭和谐和村民的幸福感。“人民最期盼什么,我们就从什么地方抓起。”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聚焦群众呼声,向陈规陋习宣战,崆峒区崆峒镇太统村的“红白理事会”理出了浓浓的民生情怀。

为此,该村持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村风”活动,并于2016年3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成了面积约220平方米的便民事务用房,引导婚丧嫁娶简办、杜绝搭台演出,在满月、升学、祝寿方面能简则简,严禁大操大办,引导民众改变传统红白事陈规陋习。

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体现着一个地方的形象。据崆峒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推进乡村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民俗文化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崆峒好人”“和谐五星”“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开设了“我们眼中的文明新风尚”专题专栏,编排了以“抵制天价彩礼”为主题的现代眉户剧《彩礼风波》,向全社会发出了“争做文明有礼崆峒人,共建和谐美丽新崆峒”“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仪书,组建成立了崆峒区婚嫁行业协会,成立乡级婚介所17个,村级2个,确定红白理事会市级示范村18个,区级示范村19个。对各乡镇的41名乡婚介所负责人、职业婚介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政策、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培训,对29个职业媒人颁发了结业证书,从源头上遏制了“职业媒婆”哄抬彩礼行为。

强认知,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盛夏时节,走在中心城区南门什字商业区,金鼎购物广场上的大屏幕不时插播着“中国梦”公益广告,来来往往的公交车上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广成路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箱宣传牌宛如两条长龙贯穿城市南北;建筑工地围墙上的一张张喷绘图美观形象,引人注目……各式各样的宣传牌、电子显示屏为夜幕下的城市增添了几份姿色。

在中街办南河道社区里,每年该社区利用道德讲堂、好人墙、宣传栏、文化橱窗等,通过身边的人和事讲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分层分类宣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先后树立了全国孝老之星马小琴、社区最美家庭马玲霞、好儿媳张爱芳等道德示范典型,还被授予全省党建先进社区、全市文明社区、全市充分就业社区、全市文化先进社区等荣誉称号。 

在寨河乡瓦赵村里,农户院落的围墙上不仅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画,还把村规民约、计划生育、科普法制、生态建设等内容与之融入为一体,整体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而今,无论漫步平凉城区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还是行走在农村的乡间小道、田间院落,一幅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公益广告如影随形,让人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感受着“正能量”的熏陶。近年来,崆峒区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及各类电子显示屏、宣传牌等载体,持续加大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频次和覆盖面。在南山主题公园新建“孝善苑”“宣传廊”等,在崆峒大道、来远路、丰收路布设安装灯杆宣传牌800多面,在公交车候车亭布设公益广告100余面,人民广场制作宣传壁画25面,累计建成乡镇“主题宣传街” 16条,布设融入“平凉好人”“崆峒好人”“乡村好人”及村规民约、市民公约等内容的文化墙50多处,制作喷绘图300多幅,目前该区公益广告比例达到了40%。

促参与,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道路修整了,出行环境好了”;“老旧小区变样了,居住环境好了”;“车上让座的多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多了”;

“随地吐痰少了,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少了”。

一举一动间彰显了市民素质,一点一滴间展示了城市变化。

近年来,崆峒区围绕提升中心城区形象和品味,全力抓城市环境卫生、违章建筑、交通秩序等集中治理,落实“门前五包”“三乱”管理、中心城区爱国卫生检查评比等制度,先后取缔占道经营、露天烧烤摊点等2760多处,查处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三乱”行为100余起。启动了“文明崆峒?城市之窗”评选活动,集中打造了澳厦丽湾、西大街、大禹王朝、新世纪超市广场等一批文明小区、文明街区、文明商铺、文明餐馆、文明市场、文明窗口。

一座城市的气质、形象,最根本的决定因素不是高楼大厦,而是市民的文明素养。该区评选出区级“文明家庭”10户,推出市级文明家庭3户;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推进书香家庭、廉洁家庭创建活动,评选表彰10类100户“最美家庭”、20名“最美母亲”;广泛开展家规家训征集、“家风评议”“亮家风传家训”等主题活动,建成了西郊办三天门社区、德慧智读书会等示范点。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爱护环境”小卫士、“童心向党”“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经典诵读等主题实践活动。每年开展经典诵读、民风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活动200多场(次),坚持开展“清明节公祭”“国庆升国旗”“网上祭英烈”等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加大不文明行为整治,在区门户网站、区广播电视台开设了曝光台,对36家(次)爱国卫生检查评比评定为“不清洁”的单位、企业、门店进行了曝光,区法院对192名失信人员向社会进行了公布,促进了全社会形成良好文明风尚。

今年,该区还启动了 “文明崆峒提升行动”,集全民之力实施市容环境提升、乡村振兴推进、文明交通整治、文明风尚培育、文明创建引领和城乡文化建设“六大”行动,力争到2020年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人文素养有效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居全省前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基本完善,建成城乡环境优美、公共秩序井然、公民素质良好的文明崆峒。(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