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南县人民法院一次性发放4700余万元执行案款

作者:王敏 阳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6-21 11:00:00

湖南衡南县人民法院一次性发放4700余万元执行案款

  执行兑付现场。 周亚平 摄

中新网衡阳6月21日电 (通讯员 王敏阳新)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人民法院20日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暨执行兑付大会,现场发放执行案款4722.82万元(人民币,下同)。

执行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能否实现,对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14年初,衡南县人民法院率先在该院执行局开展“分类管理、分段制约、强化保障、突出效果”十六字改革。几年来,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该院执行结案数由2014年的543件增加到2017年的1955件。

2018年,该院又率先在执行局实施执行团队化管理,通过调整、新增人员到执行队伍后,执行局干警已达到26人,执行力量得到极大充实。

今年来,该院执行团队的平均结案数超过70件。截至6月19日,该院共新收执行案件660件,旧存执行案件416件,执行结案627件,结案率58.27%,结案金额252700273元,实际到位金额147854930元,标的到位率58.51%。

“如果没有县人民法院的鼎力相助,这些钱很难这么轻松地收回。”衡南农商银行行长王中彪当日作为申请执行人现场领取了57笔执行案款共计3568.9万元。

“以前法院执行要想方设法到处追着被执行人跑,如今法院巧借外力积极开发运用各种网络查控手段,不断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老赖’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被执行人主动来法院履行义务的越来越多。”有近30年基层法庭工作经历的衡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肖桂雄对执行工作的新变化感受颇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