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京东“黑科技”搬运机器人首次在东北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6 08:02:36
分享

京东“黑科技”搬运机器人首次在东北投入使用

6月14日,在位于大连市金普新区的京东大连FDC仓内,红色的搬运机器人载着货架往来穿梭,拣选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将货架上的货物取出。由京东自主研发的搬运型AGV机器人——“地狼”,在大连的京东仓库全线上岗,可以承载重达300公斤的货架,按照智能大脑自动避障,完成调度系统设定的送货路径。

京东“黑科技”搬运机器人首次在东北投入使用

这是京东物流集团在东北首个高智能化的“地狼”仓项目,它们把以前人找货模式变为了货找人,工人们只需要出现在上架和拣货时,货物分拣搬运的工作就可全部交由“地狼”完成,操作员在智能系统的提示下就可完成订单拣选。

据了解,京东大连FDC仓配送范围覆盖大连全境,主要品类包括3C数码、食品饮料、网络设备、畅销产品等。记者现场了解到,“地狼”机器人依靠遍布地上的一个个二维码来规划、引导路径,再依靠自带的传感器避免碰撞,以保证“地狼”搬运货架来回穿梭、互不干扰、井然有序地工作,大大提高分拣效能和准确度。

据京东物流集团东北区分公司物流规划实施部总监刘洪斌介绍,以大连FDC仓(前端物流中心)“地狼”系统为例,一期规划2500平米项目已整体建成,未来二期2000平米建成投用后,可实现50万件商品的库存存储,1.5万单日均拣货生产能力。与传统仓库生产模式相比,京东“地狼”仓可在面积和人员节省一半的情况下,拣货出库效率实现传统仓库的两倍以上。

刘洪斌表示,当仓储全部实现无人后,货物的转运次数将降到最低,人员结构简化,进而提升物流效率与精度,运营成本将得到极大降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