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全力破解“执行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09:56:30
分享

“法院解决了执行难,涉及的矛盾得到了解决,增强了人们的法律意识,对那些法律意识淡薄的人来说,也是一次特有意义的‘法律扶贫’。 ”崆峒区人大代表、辰东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敏言说。

自甘肃省第九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一场“执行风暴”席卷崆峒大地,该区法院决心向“执行难”宣战,分步解决执行难问题。身处中心城区,在这场“硬仗”里,崆峒区由分管政法工作的区委常委担任总指挥,抽调11名干警充实到执行队伍,组成4个执行小组,执行会战干警总数达到49人,实行党组成员包案制度。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执行局干警们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这场仗!

行动始终是最好的作答方式。今年5月22日晚九点,崆峒区法院执行局里依旧灯火通明,执行干警正在对被执行人耐心劝导、言明法理。经过一番说服教育,被执行人毕某某主动缴清了王某某诉其与穆某某、汪某某三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的案件款54300元。毕某某系本院多个案件的被执行人。但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其拒不履行法律文书判处确定的给付义务,故意东躲西藏,规避执行,致使执行干警多方寻找未果。时间回到5月21日凌晨,该案件的另一被执行人穆某某配合法院找到了毕某某。次日,同毕某某一起来到执行局,执行干警依法对其当场作出了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决定,并将其涉嫌触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需要多方配合才能取得好的成效。被执行人逃避执行、下落不明,一直是法院执行工作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情况,崆峒区法院引入“执行天眼”系统,借助高科技手段,通过云端技术最大范围内对被执行人的活动轨迹进行大数据运算分析,为执行干警开启了查寻“老赖”行踪的“天眼”。

“喂,贾某某吗?我们是崆峒区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你现在在哪里?你与陈某某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件,申请人陈某某已向我院申请执行,请到我院执行局来一趟,配合我们的执行工作。” 5月23日上午,区法院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贾某某电话进行传唤。而贾某某还在用惯用伎俩谎称“我现在在外地啊,等我回平凉了就过来”。此时,执行干警利用“执行天眼”系统揭穿了贾某某的谎言。当日下午,贾某某主动来到了法院,当场履行了案件款14000元的给付义务。

在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崆峒区下发了《平凉市崆峒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实施方案》,坚持传统查控和网络查控相结合,逐步探索执行新模式、新措施,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编织了天罗地网,确定专人负责对2015年以来法院受理的全部执行实施类案件逐案进行全面清仓式核查清理,联合区属媒体播发了《关于严厉敦促被执行人依法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通告》,每周召开执行工作会,学习新的执行法律法规。同时,发出严厉敦促公告,集中曝光失信“黑名单”,充分利用罚款、司法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方式,倒逼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定义务。先后开展了“飓风行动”“暖心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截止6月4日崆峒区共结案385件,执行到位金额2368.87万元,报送公安机关采取临控措施的79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67人,发布限制高消费令的681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9人3企业,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15件。(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