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北京4S店仍可代办外地车牌 不同省份价格差一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6-13 08:54:30
分享

去年4月24日,本报曾以《进京证降门槛 4S店借机卖外地牌》为题,对4S店代办外地车牌一事进行报道。时隔一年,本市的4S店是否还在经营这项额外的业务?除了4S店,还能通过什么渠道买到外地车牌?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再次进行暗访,发现多家4S店和网上仍可代办外地牌照,不同的省份,价格甚至相差一倍以上。

现状

多家4S店仍可代办外地车牌

上周末,北青报记者探访了12家4S店,其中7家4S店的销售人员明确表示,可以代办外地车牌。

在一家东风标致4S店,北青报记者以摇不上京牌为由,询问店里的销售人员能否代办外地牌照?“现在我们只代办内蒙古的车牌,您本人和车都不用过去,5到10天就可以办下来。”

一家长安欧尚4S店的销售人员也表示,他们可以代办内蒙古的车牌,半个月的时间就能拿到。一家马自达4S店的销售人员同样表示可以代办外地牌照,“河北唐山、秦皇岛,内蒙古赤峰的车牌还可以办,但人车都要过去。”一家吉利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可以办理山东、东北等外地牌照,人车不用过去,时间大约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一家丰田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办山东、山西的车牌,验车的时候人车都要去,比较辛苦;办河北牌照最快一周时间,人车过去也近,所以比较合适。

一些4S店外地牌代办变帮办

探访中,还有一些4S店声称可以牵线“帮办”外地车牌,虽然“帮办”与“代办”说法不同,但提供办理外地车牌照的服务却是换汤不换药。

在海淀区一家一汽大众4S店,当北青报记者问到车牌如何上时,销售人员很自然地问北青报记者,“您上哪的牌照?北京还是外地?”当北青报记者表示还没有摇到号,他们能不能代办外地车牌照时,销售人员当即表示:“您看的这款车是全国销售,可以办外地牌照。您可以自己找人办,我们也可以帮忙联系,不过要收一定的服务费用。”看到北青报记者有些犹豫,销售人员又强调说,找他们办比自己在网上找的风险要小,先办牌照后收钱,办不成可以不要钱。

不过,也有少数4S店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不提供代办外地车牌的业务。朝阳区一家斯柯达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办外地牌照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他们并不建议车主办外地车牌。海淀区一家广汽4S店的销售人员一听北青报记者要办理外地牌照连忙说,他们这里没有这项业务,因为风险大收益也不高。据该销售人员介绍,办理一个外地牌照,4S店虽然可以得到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收益,但是邮寄客户证件如果出现差错,就会很麻烦,办理失败也会被投诉,所以他们不经营这些业务。另一家吉利4S店的销售人员则表示:“能办肯定代办,我们多卖一辆车当然好,但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不办这项业务了。”

网上代办车牌渠道五花八门

除了4S店可代办之外,网上也能代办外地车牌,而且渠道可谓五花八门。北青报记者以“北京代办外地号牌”为关键词在浏览器上进行搜索,可以看到数万条搜索结果。综合来看,网上代办的渠道包括:淘宝店代办、专业资讯类网站提供代办业务和专门的代办公司网站提供代办服务。

北青报记者在淘宝上以“京津冀代办车牌”为关键词进行查找,出现了近千条搜索结果。大部分的店铺位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地,其中又以河北牌照的代办服务最多,代办人户口不限。

在一家位于河北石家庄的外埠号牌代办店内,北青报记者以摇不上号为由,咨询客服人员办理外地号牌的事宜。该客服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店内可以办理河北唐山、廊坊、秦皇岛、承德、石家庄,山西朔州,陕西西安、宝鸡,辽宁沈阳、铁岭等地的车牌,部分地区人车都可以不用到现场,且不限车主的户口,车主可以自行选择。

除了淘宝上有专业的代办店铺,在58同城和赶集网等专业资讯类网站上,也挂着不少类似的服务信息。“代办外地车牌,当天下牌”“代办河北车牌”“代办北京新车(河北、天津等地车牌)”“专业咨询办理河北牌照”……数条服务信息可供车主选择。可以看出,这类平台上的号牌代办业务集中在河北和天津。此外,不少代办公司还专门推出了自有网站,比如,通过百度关键词搜索跳出来的某亿车务网,就专门服务于在北京用车却要上外地牌照的车主,目前该公司已经为近百名北京车主代办河北号牌。

调查

代办外地车牌的难度越来越大

虽然4S店声称可以代办外地车牌,但他们也坦言难度越来越大。“前一阵内蒙古也开始查了,当地的交管部门会给买内蒙古牌照的车主打电话,如果被查出来是代办的,车牌就会被注销。”东风标致4S店销售人员还特意提醒记者,想办内蒙古车牌前再联系他,他要确认是否还能办内蒙古的车牌。一家福特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离北京比较近的廊坊、保定、石家庄、唐山等地现在上牌照的难度都比以前提高了。长安欧尚4S店的销售人员则称,河北的牌照不好办,需要车主本人和车都过去,而且也不一定能办下来。

此外,受当地政策的影响,有些4S店干脆放弃了热门的河北车牌代办业务。“河北的车牌越来越难办,我们已经不接这样的生意了。” 东风标致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2016年、2017年年初政策相对宽松,代办河北车牌的人最多,后来河北很多地方加强管控,办河北车牌的明显减少了。

代办车牌手续均可由4S店办理

采访中,能代办外地车牌的4S店工作人员均表示,车主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剩下的手续就由他们负责完成。

至于验车问题,销售人员也表示不必担心,“新车6年内免检,其间每两年换一次年检标,他们也可以负责代办。如果满6年后还没摇上京牌,廊坊、唐山这种需要去当地验车的也不远。内蒙古稍远些,可以找人在当地办个异地验车的委托书,就可以在北京验车。”

多名销售人员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虽然今年办外地牌照的人比前两年减少,但一些摇不上号又急需买车的人还是会找代办。“刚给两个客户办了内蒙古的车牌,现在下载交管局APP就能在网上办进京证,很方便。只要不是在早晚高峰和限号的日子上路,上班也不在二环和长安街附近,办个外地车牌开车基本没问题。”

河北内蒙古车牌价格相差一倍

北青报记者从多家4S店了解到,代办河北车牌的价格一般在6000元到8000元不等,而内蒙古的车牌在3000元到4000元不等,价格相差一倍。

海淀区几家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户口如果办理河北唐山、廊坊等地的车牌比较贵,全办下来要7000元到8000元,人车还要去当地。他们推荐办理黑龙江、内蒙古、山西的车牌,3000元到5000元就能办下来,车主和车还不用去现场,只要把材料交给代办人就可以。

为什么河北的车牌比黑龙江、内蒙古、山西等地的车牌要贵出一倍?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解释,廊坊、唐山、石家庄这些地方,外地人办理本地车牌照的政策都收紧了,需要办理居住证,还要求在当地居住半年或一年以上,门槛高,价格自然就高。

部分网店月销近百份车牌

不仅是4S店,网上代办的价格也差不多。位于石家庄的那家外埠号牌代办店的客服人员表示,办理河北廊坊的号牌需要6500元、唐山的要5000元,需要人和车都到场办理。而像黑龙江、辽宁等地相对较远,办理的价格也就比较便宜。该客服人员表示,大部分前来办理的北京人都比较愿意选择人车都不用去的省份,这样办理起来比较方便。目前,该产品下方已经有97条评论,月销量达到了98笔。

另外一家北京淘宝店的客服人员表示,店内现在内蒙古的车牌比较便宜,呼和浩特的2600元,乌兰察布的只要2000元。同样,该店内河北牌照的价格都在5000元到6500元之间。根据该店铺显示的流程,车主提车后,在淘宝上交定金,发相关的资料,由他们负责办理号牌所在地的居住证。整个流程也是一周左右,该产品的月销量达到了75笔。

本组文/北青暗访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