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糖企“狸猫换太子”: 国储糖原料加工成绵白糖对外销售

作者:陈锋 来源:华夏时报网
2018-06-12 13:57:00

辽宁糖企“狸猫换太子”: 国储糖原料加工成绵白糖对外销售

华商中心要求加工成白砂糖,在包装袋上标注“华商中心”、不标注保质期。而阜新飞雪糖业则加工成绵白糖,未标注“华商中心”、标注有“18个月保质期”

本报记者 陈锋 北京报道

用于调节食糖市场价格的国家储备用糖的储存与管理关系民生,影响重大,近日辽宁省阜新县一家国储糖加工企业的内部文件曝光,显示其国储糖管理混乱,并涉嫌将国储糖原料加工成绵白糖对外倒卖。

《华夏时报》记者掌握的一份“阜新飞雪(集团)糖业加工有限公司”(下称“阜新飞雪糖业”)2017年17号文件显示,该公司自2016年以来参与商务部组织的国储原糖竞价加工及投放出库工作,3次中标加工任务。不过,在运营过程中,因与当地某小额贷款公司及个人存在贷款纠纷,库存的2.83万吨成品糖被阜新县人民法院保全查封。

记者梳理案卷材料发现,阜新飞雪糖业与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华商中心)签订加工合同,后者提供原糖,由前者加工成白砂糖并储存,及时、保质、保量配合提货。

本应规范运作的国储糖,却出现严重的管理问题。阜新飞雪糖业的文件显示,因该公司生产的绵白糖在东北地区颇有知名度,用糖企业比较认可,该公司为此自行将部分国储原糖加工成绵白糖,对外销售。也就是说,本应加工成白砂糖的原料,被其直接加工成绵白糖对外售卖。

阜新飞雪糖业在给华商中心的文件中承认,上述做法“确实不符合华商中心提出的加工为白砂糖的要求”,“我公司原计划在国家投放储备糖时将其全部买下,但因为与借贷公司产生矛盾,没有足够的资金,已经无力购进”。

有关阜新飞雪糖业的民事借贷案卷显示,其因欠债近亿元而被债权人起诉,经法院调解,约定还款期,但该公司未能及时还款,后被申请强制执行。法院随后将该公司储存的所有2.46万吨成品糖查封,并启动拍卖程序。

感觉事态严重后,阜新飞雪糖业向华商中心汇报。经华商中心点库发现,库中存有绵白糖2.04万吨,但白砂糖仅有7900吨。据介绍,白砂糖为国储糖,外包装上印有“华商中心”字样,且无保质期;而绵白糖对外销售,外包装上有18个月的保质期,并无“华商中心”字样。

《中央储备糖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储备糖对外进行质押、担保或清偿债务。华商中心随后以此为由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不过被法院驳回。据了解,法院驳回的理由主要是,被查封的成品糖中,绵白糖的销售回款主要用于还给债权人。

华商中心随后提起执行异议之诉,阜新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定,库存成品糖中,标注有“华商中心”、未标示保质期的白砂糖不得执行,驳回其他诉讼请求。华商中心不服,提起上诉,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阜新飞雪糖业负责人宋克义12日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该2017年17号文内容属实。“我们确实做错了,没有按要求做成白砂糖,现在我也不知道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等华商中心和商务部的处罚。”

《中央储备糖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承储单位和加工企业违反规定,由有关部门责成其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由财政部按有关规定收缴其违法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