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全:20载忠诚坚守刑侦战线 破案攻坚彰显刑警本色

2018-06-11 17:19:00

他抽丝剥茧,身先士卒侦破命案;他心系群众,严打系列盗窃犯罪;他勇破大案要案,全力追赃挽损。从警20载,他牢牢把握严打这条主线,在刑事侦查战线上除霸恶、打团伙、追逃犯,雷厉风行、攻坚克难,他就是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华容区分局刑侦一中队中队长周国全。

周国全:20载忠诚坚守刑侦战线 破案攻坚彰显刑警本色

犯罪现场抽丝剥茧 身先士卒侦破命案

“当刑警就得破案,刑警的天职就是打击犯罪!”多年来,周国全一直把侦破命案作为打击刑事犯罪的龙头,穷尽各种手段,全力以赴侦破命案。

1994年8月,鄂州市碧石镇的赵某因纠纷将华容一女子杀害后潜逃。根据相关侦查线索,2011年,办案民警在湖南将潜逃17年的赵某抓获,赵某被抓初期矢口否认自己的罪行。

“案件快到审判的时候,证人已经死亡。”周国全介绍,2011年,他在华容派出所任刑侦民警,按照领导指示,他立即介入调查。通过赶赴黄冈、武汉等地多方查找,他最终寻找到了一名旁证。在搜集到赵某的关键罪证后,2012年赵某被依法判刑。

2008年4月,鄂州男子张某在错车过程中与余某发生纠纷,遂邀约数人持洋镐柄打伤余某,当天余某因医治无效死亡,张某等9人仓惶出逃。

上级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周国全和同事们分赴多地,仅用2天时间就将张某等9人全部抓获归案。

“每一起命案,从发案到破案,需要现场勘查、寻找痕迹物证,开展大规模的排查走访,从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零散线索中去整理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再锁定经营。”周国全说,任何一个环节不细致、不到位,都可能使侦查陷于僵局。

2010年11月,鄂州人廖某伙同他人将华容区段店镇一名男子殴打致死潜逃外省,由于廖某曾有一段当兵的经历,在外面的生存能力极强,这使得办案民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摸清廖某活动轨迹。

办案期间,周国全发现与廖某一起的几名同伙反侦察意识也极强,在逃期间,几名嫌疑人既不使用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也不使用通讯工具。

在继续追踪嫌疑人同时,周国全始终不放松做嫌疑人家属思想工作,最终促使其中两人投案自首。根据到案嫌疑人交代的情况,周国全循线追踪,最终和同事一起将廖某等6人全部抓获归案。

2017年下半年,鄂州市华容区发生一起命案,在对该案侦破过程中,周国全发现该案案发现场被犯罪嫌疑人小心清理过,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此案引起了上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周国全和专案组其他成员一起,围绕摸排出来的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视频分析,历时40天,最终核查清了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并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周国全:20载忠诚坚守刑侦战线 破案攻坚彰显刑警本色

心系群众侦防小案 严打系列盗窃犯罪

“大案要破,小案也要破,每起小案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小案不能小办!”在周国全看来,只有处理好了小案件,才能赢得群众的充分信任。

1999年10月,鄂州一名乘客在坐大巴车去武汉途中,发现自己存有1万元现金的钱包不见了,在大巴车经过碧石派出所门口时,乘客叫停车辆并急忙到派出所报案。

该乘客并不知道钱包是什么时候丢的,大巴车内没有监控设备。

由于车上许多乘客都有急事,带队出警的周国全必须在短时间内揪出小偷,得知中途车上并无人员离开后,周国全立即在车内座位靠近被盗乘客的几名旅客中开展调查,但并没有发现什么线索。

在向周围旅客询问了解情况过程中,周国全发现一位身穿蓝色T恤和牛仔裤的高大男子曾坐在被盗乘客旁边,之后不知何故将位置让给了他人。根据这一线索,周国全立即找到那个高大男子,果然在其口袋内发现了被盗乘客的钱包并现场还给了失主。

2017年7月,华容镇发生多起室内财物被盗案件,通过现场勘查,周国全发现,盗窃团伙使用的作案手法是“钓鱼”盗窃。

通过视频追踪,周国全锁定了一辆可疑的作案车辆,并发现该盗窃团伙最终的落脚点为武汉某出租屋。

为将该盗窃团伙一网打尽,周国全和同事们进行了暗中观察,很快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轨迹。

“通过研判,我们发现该团伙为职业盗窃团伙,将在7月22日晚上在武汉市黄陂区作案,于是我们展开了精密布控!”周国全介绍,根据分析出的该团伙作案的必经之路,他和几名同事现场布控抓获3名盗窃嫌疑人,缴获钓鱼竿等作案工具及盗窃所得的手机、现金等赃物。

通过继续追踪侦查,两天后,周国全和几名同事赶赴武汉、河南,再抓获该职业盗窃团伙成员3人。至此,该盗窃团伙6名成员全部落网。

经查,该团伙以钓鱼方式在武汉黄陂区、新洲区、鄂州市华容区盗窃数10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周国全:20载忠诚坚守刑侦战线 破案攻坚彰显刑警本色

攻坚克难勇破大案要案 追赃挽损彰显刑警本色

“案子破了,如果一分赃款追不回来,对于群众而言,也等于案子没破。”从警以来,周国全始终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树立“要破案更要追赃”的理念,每起案件侦破后必须全力追赃挽损。

1999年4月,鄂州市碧石镇某街面花坛铁护栏被盗,损失数百元。在现场没有遗留任何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情况下,周国全经进行了广泛走访。

“案发地周围有许多游戏室,在校生在这一块活动频繁。”周国全据此破案思路进行大量走访,最终有群众反映是一学生所为,并说出了该学生的外貌特征。

掌握该学生的大致外貌特征后,周国全很快在附近某游戏机室找到了该学生,并得知该学生为了换零花钱用而盗窃铁护栏。后经做该学生家长工作,家长同意赔偿损失。

2013年6月,一位在美国、日本的留学多年的博士回乡创业,博士团队在进行网上原料采购过程中被诈骗8万余元。该案涉案金额虽在电信诈骗案件中不算大,但影响很坏。

在接到报案后,周国全带领办案民警多次远赴福建、广东、上海等地侦办案件,仅其中一次出差的旅程数就达到6000公里,中途需要乘高铁转公汽。

因为这次出差时间较长,周国全和另外两名出差的同事都在中途感冒发烧,但他和同事们仍坚持办案,经过多方与异地公安机关协调沟通,最终两名涉嫌诈骗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该博士团队被骗的8万余元损失全部被追回。

2018年6月2日,华容镇华容街多家小区发生摩托车被盗案。通过摸排线索,周国全发现该盗窃团伙为刑满释放人员,团伙在武汉租房住,晚上开面包车到鄂州市华容区、葛店开发区等地作案,得手后将盗窃所得摩托车运送到武汉某二手市场改装销赃。

根据视频线索追踪,6月9日,周国全摸清了该盗窃团伙的活动轨迹,最终抓获盗窃嫌疑人吴某、张某等5人,追回被盗摩托车30辆。

“有时追赃比破案投入的精力要多许多,但看到受害人兴高采烈地领回被盗或被骗财物时,我就会觉得付出再多也值了!”周国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