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微信新骗局:朋友圈集赞“送礼物”

2018-06-11 13:57:00

您是否经常看到微信里朋友群发的消息,让你帮忙点攒?面对诱人的礼品,自己是否也转发去积攒?近日,湖北鄂州警方通过侦查,协助外地警方破获一起利用“微信积攒”的网络诈骗案件。

日前,鄂州市公安局新庙派出所接到群众吴某报警称:自己前段时间在微信群里抢红包加了“张总”好友,后来只要是给“张总”朋友圈点赞就会收到红包,王某很信任“张总”,后“张总”又在线上推介一些商品,价格也很低,王某就付款购买了其中的几件电器产品,但是左等右等发现迟迟未发货,王某再去联系“张总”,自己却被拉黑了,见到形势不妙,王某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马上就到派出所报了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将该情况上报市局侦察部门,刑侦支队结合近期的类似诈骗案件,发现诈骗的源头在安徽,便通过信息平台上报方式通报了安徽警方。

很快,安徽警方根据线索成功将该网络诈骗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夏某、余某等人已被当地公安机关行拘。

经调查,该诈骗团伙先是利用买来的微信号,将昵称改为某某公司董事、助理等,开始时集赞送礼品,后等好友人数达到几千人后,开始卖产品,并以招收产品代理交纳代理费、给代理人员提成等发展下线进行诈骗。嫌疑人所卖产品一般价格标注很低,当有人购买时,嫌疑人收到货款称货物过段时间统一发货,后到交货期限时将全部买家拉黑,不予发货。

警方提醒:不仅是在微信朋友圈,随着手机平台上各类社交应用软件的普及,类似的推销活动只会越来越多,“这种行为大多涉及虚假宣传,但是微信集赞活动几乎难以取证,而且有时候可能连出处都找不到。”因此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消费者保持理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