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中国健康旅游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09:13:58
分享

中国健康旅游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健康旅游是医疗健康与文化旅游两大产业跨界融合的新热点,也是旅游市场中增长快速的细分领域。日前,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一带一路”慢病管理与国际健康旅游峰会上,中国健康旅游产业联盟宣布成立,旨在为成员机构的健康旅游项目提供综合服务支持。

峰会期间,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顾问殷大奎、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符干、北京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冰、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基础设施局处长陈群、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常务副总裁黄宾、北控医疗集团(港股)总裁顾善超和中青旅(A股)副总裁李京等行业各领域领军人物分别从政策扶持、跨界发展和产融结合等角度,讨论了中国医疗旅游项目和康养小镇的开发运营经验。

中康旅联盟是在学界、产业和金融等领域知名人士倡议下,由全国医疗健康、旅游运营、文化创意、地产开发、保险金融、养老机构、著名高校、智库院所和社会团体等相关领域领军机构发起,优秀机构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产业联盟。联盟首任主席由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委会主任委员、慈铭健康体检集团董事长胡波担任,执行主席由慈健康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担任。

成立仪式上,该联盟发布了“三百战略”,既“百舸争流”——打造拥有百家行业领先企业的产业联盟,“百亿助力”——发起百亿规模的产业基金,“百年树人”——启动颁发北京大学结业证书的产业高端人才培养计划。

尽管健康旅游市场潜力巨大,但是谈及项目运营现状时朱明却并不乐观。他认为,健康旅游虽是方兴未艾,但当前市场已是群雄逐鹿。由于产业链长、投资额大和回报周期长,大多投资项目都处于经营惨淡,后劲不足的状态。如今成立的中康旅联盟,目标是要打造一个“大客流,强运营,专健康”的联盟。

据介绍,该联盟现有发起人包括,国内拥有大客流和强大运营能力的上市健康服务公司美年健康(慈铭体检),有影响力的上市旅游项目和小镇开发运营公司中青旅,北京市最大国有企业北控集团的港股上市子公司北控医疗,国内顶级管理咨询智库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以及文旅规划智库大地风景文旅集团。

“多家产业紧密相关和互补的行业领军企业,这样的强强联手,必将大大增强联盟的服务能力。”朱明说,联盟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为支撑,以O2O运营模式,搭建旅居、医疗、养生、养老、商务和置业等领域一站式服务平台,并为成员机构发展提供政策咨询、立项咨询、项目对接、金融支持、宣传推广、国际合作等综合服务。

在之后签约环节联盟成员踊跃将项目加入联盟统一服务平台发展,现场签约的有慈铭博鳌国际医养中心、美国善福德医疗集团张家口运动医疗康复小镇、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西双版纳大健康产业示范新城等项目。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