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理论火城乡——崆峒区百姓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6 17:24:36
分享

“塞罕坝人用55年时间,将‘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台上演讲的是宣讲成员、区委党校副校长黄涛。2017年9月27日上午9时,崆峒区“百姓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在柳湖镇政府会议室如期举行,拉开了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的序幕。

去年以来,崆峒区着力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探索建立“百姓宣讲团”,通过讲述亲历故事,说变迁、话成就、谈感受,推动方针政策、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自组建以来,宣讲团的足迹遍布全区乡镇(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宣讲120多场,现场听众超过1.5万人。

视角向下,更接地气。

崆峒区按照推荐报名、集中培训、交流试讲、启动宣讲的选拔培养程序,从全区范围内择优选聘20名宣讲骨干,组建了党的建设、政策法规、文明礼仪、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健康养生6支宣讲小分队。宣讲团成员来自全区各行各业,他们中有理论教员、有医院医生、有社区居民,有援助律师、有公安民警……,他们并不是头顶光环的重大典型,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他们和大多数听众一样,都是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普通工作者。

接到宣讲邀请,好多人都有顾虑,怕讲不好。“宣讲要贴近基层实际,贴近群众生产生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变“被动听”为“主动讲”,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各位宣讲员精心准备讲稿、不断充实内容,让宣讲更生动、更接地气,更具感染力。“塞罕坝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范例,土谷堆林场几代人的坚守奉献则是塞罕坝精神在崆峒区的生动实践。”当黄涛讲到土谷堆林场的人和事时,立即引起在座干部群众的共鸣,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百姓故事,群众欢迎。

3月20日,百姓宣讲团成员、区地税局管理一分局副局长牛志杰来到大寨乡锁家村,就群众关心的扶贫政策进行宣讲。“受了大半辈子的穷,就吃了没文化的亏。听牛队长这一说,心里亮堂多了。今后我要当个明白人,借着党的好政策,早些脱了穷帽子。”摆存德激动地说。

5月23日,崆峒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徐会强来到草峰镇。为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开展法制宣讲。当他讲到因公殉职辅警赵亮冒着生命危险与毒贩斗争的事迹时,台下很多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过去总认为英雄人物离我们很远,听了宣讲才觉得他们其实就在身边。”“百姓宣讲员深入基层为群众解疑释惑、热情服务,他们的迷种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听完报告,镇上的干部纷纷如此表示。

党群互动,共同受益。

下棋的暂停了“战斗”,聊天的也不再交流,大家开始认真聆听……4月11日,平凉中心城区西门口三角花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市民教育“公开课”正在进行,原本来这里休闲的市民,此时都成了“学生”,大家一边听讲,一边热烈讨论,并不时举手发言。

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海霞带头宣讲,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解读,当说到“教育”“住房”“医疗”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话题时,大家听得格外用心。

“没事出来溜达一圈,不想还学到了政策,这一天真过得好充实!”65岁的社区居民王元亮说道。

为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最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更好服务辖区居民,崆峒区西郊街道办事处西门口社区探索出“小巷讲堂”的全新模式,将“讲堂”搬到社区小巷、广场、花园,搬到了群众身边,把宣讲的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让居民在街头巷尾、从身边点滴、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受教育、长知识,在提高居民素质的同时,融洽邻里关系,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