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电话推销江湖:每天拨200个电话 标记客户等级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6-06 08:50:00

原标题 一名贷款公司电话推销员眼中的电销江湖

“通话时间越长 胜利希望越大”

每个人每天会分到100到200个电话,打完往往要到晚上八九点。根据客户回复,他会将客户标注为初级意向、准意向、没有明确意向。“初级意向每天大概会有五六个,运气好的情况下,准意向会有两三个。”把通话时间拖得越长,就意味着胜利希望越大

“每次成交,都是一次马拉松”

刚开始那会儿,一个客户贷款四五万,他们就可以拿到三四千的提成,一个月只要能成交4单,工资过万是很轻松的。跟一个客户,他曾经最长花了两个月,对方最终来公司贷款50万元,但这还没有破纪录,同事跟一个客户甚至长达一年

“每天那么多人走,又会有那么多人来”

在公司里,他的业绩一度做到前三名,后来开始下滑。新人有干劲,老人都成了“老油条”,“这个行业门槛低,流动性也大,一个公司除了两三个人是稳定的,另外两三个被淘汰的,其余都是等着辞职的。”他一直明白,这个行业做不长久,而且面临着改革,今后也会越来越严格

吴想从手机里取出那张180的号卡,这意味着,每天将有两百多人不会再接到他的电话。傍晚,他穿着拖鞋从滨江路附近的小区走到了天仙桥北路,上班族与他擦肩而过涌向地铁站,如果没有辞职,他也才在这个点下班。

2016年,来到成都后,吴想进了一家贷款公司,主要工作就是打电话向客户推销办贷款,根据系统分配的电话号码,每天要拨出200个……声音温柔、骂不还口,广撒网总会有“收获”,每月只要搞定三单,一个月就能过得很滋润。不过,这样的生活一成不变,他渐渐厌倦。

“辞职,开个烧烤店?谁知道呢。”面对成都商报记者的提问,吴想没有确切答案,他唯一确定的是,不会再回到那个保持通话状态的办公室了。

入行

实战首月每天盲打500个电话

不能骂客户是红线

加入电话销售的大军,吴想有些随意。

2016年8月,他乘坐火车从甘肃陇南来到四川成都,去了一家车贷公司。工作简单上手快,就是往车上塞卡片,生意成不成大多靠运气。他每天晚上9点开始出门发卡片,三环以内竞争激烈。“我知道的公司就有四五十家,一个地下车库,就有五六家贷款公司光顾。”吴想形容这就像一场“阵地争夺战”,你方唱罢我登场,无效发行太多。三环外的近郊,是发放小卡片的最佳区域,乘地铁到达目的地, “先不能慌,不然后来的同行会把你的卡片扔了”,一直到凌晨两点左右,他才开始往车上插贷款广告。

这个工作没干到一年,他就辞职了。随后,他在一家招聘网站上投简历找工作,要求不高,就想找一个吹空调、凉快一点的工作。“最好是朝九晚五、上五休二,工资在4000元左右就行。”他接到了十多个电话,大多是房产中介打来的,他没选。2017年3月,他选择了一家贷款公司做电话销售,“这行也算是有些积累”。

虽然今年才24岁,但吴想看上去有些“老成”,说话慢条斯理、不急不躁。他说,这都是磨出来的。刚进公司,他们就被派到北京实习,主要学习一些话术——如何让别人不挂你电话。在电话里不能骂客户是红线,也是入职第一课。吴想透露,这些都是有真实案例的。他们公司曾有人因为在电话里骂了客户,半天工夫就被带走了。“对方找上门来,公司都不敢出面保。”实战第一个月,就是每天打500个电话,系统分配的号段,大段大段出现在系统中,“几乎是盲打,一个电话挂断,另一个电话就接进来了。”他说,电话转过来就已接通了,电话来源也不清楚,当时就想不能让对方挂电话。

反复训练后,他们也掌握了一套规律,针对陌生人,就简单问问,是否有办贷款的需求;针对办过贷款的,就给他讲一下,现在出了优惠政策,要不要再考虑一下。“只要对方问‘怎么办’,基本就有希望了,这时候就要让他们上门来咨询,进了公司门,基本就成功一半了。”每天电话打完,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到了第二天,公司早会就要开始进行总结,对客户进行分析。

铁律

办公室里说方言罚款100元

号卡会定期更换

在北京那会儿,普通话已经是办公室的通用语言了。“如果被抓住说方言,公司规定是罚款100元。”吴想解释,公司还是不时会有客户上门来,如果里面一群人在说方言,这样给人的感觉肯定不太专业。

电话背后的这群人,个个都衣着光鲜。每天上班,除了西装笔挺,皮鞋还必须擦亮。吴想就准备了两套西装,一套是自己买的,另一套是交了300元,公司发的。

刚进入公司,每个新员工会拿到一张电话卡,这些都是公司统一买的新号,办的199元的套餐,电话话费则是从工资里扣除。“都是买一些新号段,如果是老号段,很有可能是同行卖出来的,都被标记过‘电话销售’,这样就不利于工作开展。”吴想说,即使这些新的号卡,每隔两三个月还是要更换一次,每个人,每天会分到100到200个左右的电话,要打完这些电话,往往要打到晚上八九点。“少打一个电话,公司会扣罚5元钱。”打不完,没人肯走。根据电话里这些客户的回复,他会把客户标注为初级意向、准意向以及没有明确意向。“初级意向每天大概会有五六个,运气好的情况下,准意向会有两三个。”在给这些客户打电话时,永远不能先于客户挂电话,把通话时间拖得越长,就意味着胜利希望越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