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海南公开环保督察整改方案 列出170余条整改措施

作者:代超 王海洲 来源:新华网
2018-05-31 08:51:39
分享

新华网海口5月30日电(记者代超 王海洲)海南省政府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围绕中央环保督察针对海南的反馈意见所指出的相关问题,提出了6大类21个方面的重点整改措施,并制定了172条整改措施清单。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毛东利介绍,《整改方案》将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销号管理。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所提出的56个具体问题,海南已制订了172条整改措施清单,通过细化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督导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逐项整改验收,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整改方案》中还明确了“确保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只升不降、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力争到2020年,海南省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全面巩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以上,全省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39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20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湖库、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不低于95%,县城以上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海南沿海市县“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况严重的问题,毛东利表示,海南省已经对已建已批的围填海项目进行了分类整改,目标是修复恢复生态,建立围填海项目管理的长效机制。

毛东利介绍,要在今年年底前对已批准的184宗围填海项目进行全面的梳理,对市县决策不科学、程序不严谨、监管不严格的围填海项目,将根据项目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是破坏的项目,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开展围填海海洋环境影响后评估,年底前,根据后评估结论制定海域整理修复方案并组织实施;同时还将制定海南省实施围填海的管控办法,从制度上严格控制围填海总量,实施围填海限批,除国家和省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海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外,严禁其他的围填海项目,海域生态红线范围内全面禁止围填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