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拼命三郎”——记柳湖派出所所长丁兴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11:10:44
分享

2018年4月6日晚,崆峒公安分局柳湖派出所所长丁兴斌在连续多日执勤、带班途中突感身体不适,被同事送往医院,4月8日早晨7时30分,终因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还有案件需要他处理,还有辖区群众需要他关心,还有妻子和孩子需要他操心,还有老母亲需要他尽孝……匆匆,55年短暂的人生之路、31年峥嵘从警生涯戛然而止。5月丁兴斌获得了第八期“平凉好人”荣誉称号。

从大年初六直至4月8日早晨去世,崆峒公安分局柳湖派出所所长丁兴斌就没有怎么好好睡过一个囫囵觉。

有太多的事等着丁兴斌去做:辖区每天若干起的接处警、治安案件、治安纠纷需要丁兴斌安排、处理;辖区的禁吸戒毒工作虽已经实现精准化管控,但丝毫马虎不得;两会期间辖区安保工作、上级检查调研社区警务网格化……这一样样的工作更要认真对待。他的时间不够用,一天24小时全忙于工作都不够用;他没有假日,被工作没收了。

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

“很多群众有事一来就直接嚷着要找丁所,丁所总是很有耐心地接待处理。”柳湖派出所副所长王云杰无奈地说。

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丁兴斌的痛风犯了,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连续多日住在所里值班的丁兴斌给妻子马建峰发了一张脚部的照片,马建峰看到照片上肿得的变了形的脚,打电话说要送药过来,丁兴斌给妻子说,脚痛得下床都困难,得去输液了。丁兴斌刚输上液体,就接到电话说局领导下来开会,又把针拔了。

就在全国两会期间,原住在新民北路棚改片区的一户被征户,因补偿问题要去北京上访,丁兴斌和有关人员劝返回来后就带着三个小孩住在派出所,丁兴斌苦口婆心地给他讲政策,给最小的孩子买来奶粉和尿不湿,把他送回家安顿好才回到所里。

因为那一段时间工作忙,压力大,柳湖派出所民警每天三班倒,丁兴斌每班都跟着上,晚上十二点还在处理各种工作上的事,早上六、七点就起来。一位年轻的女民警侯小玲在微信圈写了句:“该记的记不住,该忘的忘不掉。”丁兴斌看到了,鼓励她说:“你还年轻,路长着,走一路奋斗一路,我剩五六年就退休了,但还得干,也想干好,走好最后的路。”

“刚才公交公司家属院物业经理老郭报称:他们家属院一垃圾桶被盗,从监控看作案人将垃圾桶拉进院内停留十几分钟后又拉走了,你们去了解一下情况,是否别有隐情……”柳湖派出所每一位民警手机上都保存着所长丁兴斌4月4日上午11点17分在派出所工作群上发的最后一条信息。

仿佛从未离开,在辖区巡逻的足印余温尚存。旧日的镜像里,他还是那样目光坚毅,不顾疲劳奔波在所里、居民小区、案发现场……柳湖派出所副所长王云杰直到丁兴斌遗体告别那天夜里还梦到丁兴斌在给他安排工作。

在很多与丁兴斌接触过的群众眼里,他不只是个尽职尽责的好警察,更是个能够宽心解烦的“邻家大哥”。“丁所长处理邻里间纠纷公平公正,他总是亲力亲为。让我们懂得轻重利弊,避免盲目冲动,最后得到了有效解决。”辖区广成花园B区居民郑强霞在2017年,曾经因为邻里之间的一件不愉快的事找到丁兴斌,丁兴斌的细心和耐心深深打动了郑强霞,最后事情得以圆满解决,郑强霞心怀感激地想送面锦旗表达心意,丁兴斌对她说:“别破费了,我们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只要老百姓心里满意,我们就很高兴了。”在朋友圈看到丁兴斌去世的消息,郑强霞说,“怎么都没想到这竟是听到丁所长说的最后一句话!”

丁兴斌生前常说:“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31年从警生涯,丁兴斌大部分时间当基层民警。走街进户,了解辖区情况,排查重点人口,处理治安案件。与当年办理惊心动魄的刑事案件相比,这些日常工作显得平淡而单调,丁兴斌却把每一件“小事”都办的让群众满意。

破获多起大案要案

从警以来,丁兴斌先后在原平凉市公安局交警队、平凉市康复中心、原平凉市公安局刑警队、峡门派出所、安国派出所、柳湖派出所多个岗位工作,无论工作如何变化、岗位如何调整,他始终工作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累计侦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4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50余人,帮助困难群众300余人次。丁兴斌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996年被授予“崆峒区严打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被崆峒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2001年丁兴斌调任柳湖派出所先后任副所长、所长,一干就是18年。在柳湖派出所工作的日子里,面对辖区户籍人口2.6万人、流动暂住人口10320人的现状以及地域广事情多、派出所案多人少等诸多困难,丁兴斌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在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科学合理布置警力,统筹安排队伍建设、治安防范、严打整治等各项工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柳湖派出所辖区回汉杂居,加之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项目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接处警总量非常大,近三年年均接警量3000起以上,位居全市第一。仅2017年,柳湖派出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3起,治安案件364起,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67人。他对本职工作的用心和上心,换来了老百姓的安心,辖区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说起丁兴斌,每一位熟悉他的人都对他当刑警那段工作津津乐道。作为刑警队的骨干力量,1999年10月中旬,丁兴斌所在的刑侦二中队在排查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中心城区市民尹某有贩卖假币的嫌疑。10月19日,当得知该嫌疑人又有一批“货”要脱手,刑侦二中队立即制定了侦破方案,并决定由身材显胖的酷似“老板”的侦查员丁兴斌扮成“买主”。10月25日下午5时许,“买主”和介绍人乘一辆“面的”来到城区南门什字附近,接嫌疑人尹某上了车,然后向南环路方向驶去。没想到,尹某十分狡猾,不停地更换交货地点,直到傍晚7时许,“面的”才在城北国道312线路边一家小餐馆门前停下,走进餐馆一包厢里进行了交易,当场被丁兴斌和他的同事抓获,搜出假币3万元。随后,连夜突击审讯,又抓捕了朱某,得知他先后3次到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和店乡农民王连庄带回假币6万元。丁兴斌和同事们连夜赶到河南省周口市。丁兴斌再次装扮成“买主”引王连庄上钩,整个抓捕过程异常艰辛。最后据王连庄交代,他自1999年5月以来,先后向平凉市贩卖假币6次,案值34万多元。

事后同事们和丁兴斌开玩笑说:“等这个案子一破,你这个‘老板’也就毕业了,装得真像啊。”丁兴斌嘿嘿一笑说:“咱哪有当老板的命,前天老婆还抱怨说,天天跟着提心吊胆。”

嫉恶如仇、胆大心细、敢打敢拼、忠诚履责,同事称他为“拼命三郎”。当年和丁兴斌在一起共事的赵永江说:“1996年的时候,我记得那时刑警队刚成立,老丁就摸排出一个系列盗窃案的线索。短时间内就破获了当时在社会上影响比较大的系列盗窃自行车、摩托车案,直接破案达100多起,追回的涉案赃物就拉了两卡车。他肯吃苦、爱钻研,经常走街串巷、深入群众收集线索。”

2018年1月,丁兴斌通过特勤获得一条汽车东站附近贩卖毒品的消息。他与办案民警一起蹲守在寒风刺骨的深夜,经过近3个小时的蹲点,当犯罪嫌疑人任某交易时,丁兴斌和同事们雷霆出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缴获了身上的毒品。据崆峒分局政工科科长王红梅介绍,在2016年12月召开的甘肃省禁毒工作现场会上,丁兴斌同志总结的这套禁毒工作方法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肯定,成为了兄弟单位学习的榜样。尤其是2016以来,丁兴斌带领派出所民警,与毒贩巧妙周旋、获取线索、诱敌出洞,在一次次与毒贩的较量中,他凭着过人的胆识、丰富的经验、超强的心理素质,成功侦破了马某、黄某、金某等8起贩毒案,累计抓获吸毒人员3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0余克。

“他胆大心细、沉稳果敢,对我一生从事刑警工作有着深远的影响。”回忆起2004年5月30日的无名女尸案,现任崆峒区刑警大队教导员田立军感慨地说:“当时泾河岸边一个枯井里面发现一具无名女尸,查不清尸源。丁兴斌第二天直接带领我们排查柳湖范围内有案底的人,在柳湖四队排查时发现马某脖子两侧有抓痕,他示意我进行抓捕。在马某房内勘察时,发现了物证,还找到了2003年一起杀人案的直接证据。在一系列证据面前,马某如实供述了两起案件的作案过程。”

为了大家,舍小家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丁兴斌除了执行抓捕这样的危险任务,日常更多的是各种“接地气”的为民服务,比如了解民情、调解纠纷、帮助同事……对丁兴斌来说,只要报警电话响起,就没有“不在工作时间内”的拖延;只要群众有诉求,就没有“不在工作范围内”的推脱。

“把平凡的事重复做好,这就是不平凡。在群众遇到危难面前挺身而出,是他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的无所畏惧冲锋在前的工作思维和工作习惯,体现了一个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对昔日战友,崆峒公安分局的民警们赞叹不已。

丁兴斌的座右铭和微信个性签名是“善厚天赐福,德高地养人”。他将其作为人生信条以自勉。思深益远、开拓创新谓之智,奉献基层、践行誓言谓之信,爱民情深、服务群众谓之仁,打击犯罪、惩恶扬善谓之勇,坚持原则、秉公执法谓之严,而这些又何尝不是群众和同事心目中的丁兴斌。

“丁所长对待工作不仅是苦干,也是巧干,他特别善于总结经验和创新思维,总能想出一些让人拍案叫绝的好点子。在日常生活中,就像长辈一样,像亲人一样关心、关爱着每个民警。”崆峒区柳湖派出所山东籍民警陈炜华回忆,我们辖区地处市中心,治安形势复杂。突出表现为吸毒人员从2000年74人增加到现在的255人,占辖区总人口千分之一。丁所长通过长期的禁毒工作经验总结出了“一组八通”的工作机制,同时采取“十跟进”工作措施巩固戒毒成效,最终实现了“六个精准”,有效控制了吸毒人员“不降反升”的现状。

“一直操心着别人,从来没有操心过自己。”“难缠棘手的问题交给老丁就没问题。”“在我心里就像父亲一样,教我们年轻民警如何做人、如何干好工作。”……在妻儿的泪光中,在朋友和辖区百姓的脑海里,一切关于丁兴斌的回忆,只如昨日,依旧清晰。

父亲病了。丁兴斌白天忙得不露面,晚上抽空跑来给父亲揉背捏脚。家人聚会丁兴斌从来都是接到电话抬脚就走。“结婚30多年来,一直说要带我出去旅游一趟,结果连最近处的兰州、西安都没去过。”丁兴斌妻子马建峰含泪告诉记者,尽管家到单位也就是1公里多的距离,可在丁兴斌心里却是“天涯海角”,“很多时候连回家吃一顿饭的工夫都没有,3月份一天,派出所停电了,匆匆回家吃了一碗平日里最爱吃的面条,没想到竟是在家吃的最后一顿饭。”

谁料,从此一别,山高水远!

丁兴斌一生都在事业的道路上爬坡,但这个坡好长,他总也爬不完!在警察这个职业里,他找到了释放自己生命能量的平台,他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一点上了!

丁兴斌走了,带着他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也带着他对母亲妻儿的深深眷恋。但太多太多的人会记得他:那位在马路上公证执法的民警,那位冲锋在犯罪第一线的职业刑警,那位温暖身边群众的基层民警,那位待同事如兄弟的好“大哥”……

从警31年的丁兴斌,现在终于可以歇歇了……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