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江西一老人16年悉心护理 “爱的方式”让植物人妻子重新站立

作者:姜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28 08:58:08
分享

【解说】在江西省会昌县庄口镇洛口村,今年71岁的村民肖景有16年来悉心照顾、真情唤醒植物人妻子的事迹广为流传,日前,记者来到肖老家中,他和平日一样,正在屋中忙碌,老伴刘二发坐在一旁,不时扶着一把藤椅来回踱步。

肖景有是一名退休老师,2002年,老伴突发脑溢血成为只有呼吸却没有一丝知觉的植物人,肖景有告诉记者,一直到2009年的近8年时间,除了繁琐的日常护理,他自创后抱拖行的方法,为老伴进行全身拉伸刺激,起初的两三年并没有什么效果,但他一直没有放弃,直到有一天他感觉到老伴的身体有了一些变化。

【同期】江西省会昌县庄口镇洛口村村民 肖景有

一天上午拖四次,下午拖四次,(每次拖多久)一次拖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一开始没有,就是硬的,慢慢的在2006年2007年的时候,她就有点比较软了,没那么僵硬了。软了我就慢慢还是拖,终于在2009年眼睛就睁开了。

【解说】据肖景有介绍,老伴年轻时候是村里的宣传员,多才多艺,喜欢唱戏,因此,除了身体上的按摩刺激,他还坚持每天播放老伴喜欢的音乐。

【同期】江西省会昌县庄口镇洛口村村民 肖景有

以前她做过村里面的宣传员,她唱戏、演戏,给她听听这些山歌等地方歌曲。一个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各放一个小时,(听了之后)脸色有点笑容一样,她这个手就有点想动。

【解说】就这样,在肖景有多方面持续努力下,其老伴刘二发的身体情况越来越好转,2013年可以坐起来,2015年可以站立,到如今大部分生活可以自理。这在当地乡卫生院副院长林建华看来,实属不易。

【同期】江西省会昌县庄口镇卫生院副院长 林建华

可以讲是罕见,主要是说肖老师对她全方位的照顾,包括饮食、起居、生活各方面都无微不至对她的关怀,按摩、理疗,还定期叫医生过来给她体检。

【解说】谈及为何能坚持这么多年,肖景有的理由简单而朴实。

【同期】江西省会昌县庄口镇洛口村村民 肖景有

因为是自己的爱人,自己的老伴,结婚的时侯她爱我我也爱她,所以我就不放弃,她有一口气我就要把她照顾好,料理好。

【解说】肖景有的事迹在当地也是有口皆碑,感动乡邻的同时,也传播着孝老爱亲的正能量。

【同期】肖景有邻居

把屎把尿都是他,每天都要洗那个尿盆,拉了大便都是他帮她洗,夫妻就是要这样,同甘共苦,有困难就是要一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