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信息共享、网络教育、电商扶贫……各界大咖共商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之道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7 16:07:29
分享

信息共享、网络教育、电商扶贫……各界大咖共商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之道
嘉宾对话现场(新华社 卢志佳 摄

中国日报网贵阳5月27日电(记者 高晴)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于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27日上午,数博会“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等各界嘉宾出席,共同探讨大数据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信息共享 大数据助力实现“扶真贫”

谈及大数据与“精准扶贫”的结合,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在致辞中表示,借助大数据,贵州省联通了扶贫、公安、医疗等17个部门和单位的相关数据,建设了“精准扶贫云”系统平台,把真正的贫困人口筛选出来,实现精准化识别,达到“识真贫”的效果。

此外,通过将“扶贫云”与“国土资源云”“教育云”等云平台融合,贵州实现了对全省所有贫困人口、贫困地区进行实时观测和动态监测,精准评估扶贫项目进展,资源利用以及政策落实等情况,有效提升了扶贫资源、资金和项目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从而实现“扶真贫”的目的。

网络教育 为贫困人口提供优质资源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向贫困人口提供“造血功能”,走一条“授人以渔”的持续发展之路。蒙牛乳业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认为,“可持续扶贫”的关键是改变贫困人口、改变贫困地区的底层操作系统,也就是改变意识和观念。“这些东西改变了,才能将精准扶贫的成果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动力和能力,”他说。

另据沪江教育首席教育官吴虹女士介绍,中国乡村现在有11万所100以下的小微小学,他们普遍面临的问题就是缺少老师、缺少课程,无法开展音乐、美术、科学、阅读这样的课程,但是通过网络直播课的形式,可以让全中国所有的偏远乡村教学点连接到这样一张大课表,让乡村里的孩子可以享受到最好的音乐课、美术课,而这些课程对他们孩子来说是他们人生当中不可缺少的资源。

为了使更多人通过网络享受优质资源,知乎创始人、CEO周源表示,知乎即将推出新平台知乎大学,把教育资源,包括专业的教育资源和信息教育整合起来,给到所有需要的人。

电商扶贫 打通农产品上行营销渠道

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精准扶贫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天大数据、互联网要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如何让土地增值。让农民回到家乡,变成农业工,形成真正的农业产业是脱贫工作需要高度重视的方面。

运用大数据能够帮助解决贫困地区的产品滞销现象,打通农产品营销渠道。每日优鲜副总裁郭琦表示,在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我们应该做的更多的是把消费者想要什么,对于哪些新的东西接触度会更高等用户画像和数据分析反馈给地方的上游产业所在行业的主管部门,反馈给行业从业人员,这样既解决了消费者需求的满足,更解决了上游从业人员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对路的问题。

但电商扶贫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专家姚光辉表示,网络扶贫和电商扶贫实际上对农产品上行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过,农村有很多小众的产品无法进行标准化,而我们企业要上的必须是标准化的,所以在过工作中要农民增收上给农民赋能,送教育、送平台给他们。只有让农产品增值、让农户学会种植,鼓励当地的乡镇企业参与到整个产品的标准化建设和深加工或者粗加工中来,县域经济才会有更好的起色。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