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崆峒白水镇:抓党建聚民心 兴产业促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4 15:48:48
分享

今年以来,白水镇按照“党建统领促发展,产业支撑助脱贫,夯实基础惠民生,矛盾化解保稳定”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党群共建的新路子与发展共享的新途径。坚持负重担出效率、明责任出成果,在脱贫攻坚一线让党旗飘起来、党组织牌子挂起来、党员干部干起来。

一是抓队伍建设,夯实基础工作上水平。通过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优配强了甘于扎根扶贫一线、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村“两委”班子,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陇原先锋”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学习培训,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农业农技知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同时,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对王寨、孟寨2个后进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选配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整改,年内全镇培养入党积极分31名,确定党员发展对象20名,党员干部队伍等到了进一步壮大。

二是抓典型培育,发挥示范引领促发展。镇党委不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创建大陈、段堡、焦庄、史家沟4个党建综合示范点。组织开展“三个带头人”队伍建设活动,全镇共评选出党组织带头人1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35名,群众致富带头人3名。同时注重致富能人与党员的双向培养,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小额妇女贷款和劳动创业贷款等多种形式,打出融资“组合拳”,算好发展“经济账”,为群众谋发展、快致富凝聚共识与合力。

三是抓中心工作,推进增收致富奔小康。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协调推进,互相促进。围绕“支部+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和“党建+产业”脱贫工作思路,组织实施大潘设施蔬菜基地、永乐美丽乡村建设、金伟源特色种植示范园等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全镇驻镇企业为周边群众解决就业岗位2600个,其中贫困户180人,带动群众劳务增收960万元,初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四是抓制度建设,促进结对帮扶惠民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及村干部坐班等制度,坚持民政、扶贫等惠民政策落实与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相结合,对扶贫开发、低保、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政务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发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杠杆作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党员结对帮扶”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推动镇村面貌改观、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截止目前,完成自来水入户145户,危旧房改造115户,建成电商扶贫站点4处。(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