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9月开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5-24 08:49:31
分享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9月开工

  探访发现,有不少车辆停在自行车道 摄影/张曜麟

5月23日,北京市路政局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段)的具体细节。专用路将于今年9月开工,明年6月底主体完工。道路净宽6米,全线限速20公里/小时。据介绍,自行车专用路采用封闭管理,与现况道路分离,根据交通预测,仅在关键节点位置设置8对出入口,并且禁入电动自行车和行人。未来,本市还将继续研究建设自行车专用路,上地—回龙观段有望延伸至中关村以南区域。

专用路自回龙观至上地

5月23日,北京市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秀峰、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副所长王书灵做客“治堵大家谈”节目,介绍了北京自行车骑行状况,并详细介绍了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段)的具体建设情况。

据介绍,专用路起点位于昌平区同城街与文华路交叉口,大致沿地铁13号线北侧绿地向西布设,跨过京藏高速后,下穿京包铁路,沿龙域环路延伸至西二旗北路,最终止于海淀区上地西路与后厂村路交叉口,全长6.5千米。

按照每辆自行车通行需要一米左右的宽度,专用路设置双向四车道,还设置了多功能车道、潮汐车道和超车道等功能。道路计划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主体工程实施完毕。

全程无红绿灯 设置8对出入口

自行车专用路一度被市民传为“自行车高速路”,它在某些方面,确实具有高速路的特征。

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秀峰介绍,自行车专用路采用封闭管理,与现况道路分离,根据交通预测,仅在关键节点位置设置8对出入口。但和高速路有匝道不同,自行车像在平交路口一样驶入驶出。

同时,自行车专用路沿线无红绿灯,道路连续,不受交叉口干扰。

电动自行车和行人禁入

杨秀峰介绍,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到行车快速、便捷以及安全等因素,专用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公里。

与城市普通非机动车道不同,专用路不许电动自行车和行人进入。杨秀峰说,“在设计过程中我们考虑过设置闸机以及人工管理等方式,具体的管理模式目前还在研究中,同时我们在沿线将设置监控措施,禁止电动车上路,保障自行车出行路权,避免其他车辆占用。”

在具体设计中,专用路也会考虑行人过街的方便性。杨秀峰举例介绍,目前八达岭附近地区居民跨京藏高速很不方便,经常有人通过铁路穿行,非常危险。这次建设专用路专门设计了过街功能,八达岭区域加宽到10米,除了6.5米专用路,还留3.5米给沿线居民过街使用。

未来有望延伸至中关村以南区域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规划目标: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和新城:绿色出行比例2020年超过75%,2035年超过80%;自行车出行比例2020年不低于10.6%,2035年不低于12.6%。

杨秀峰介绍,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作为北京市第一条自行车专用路,也是一期工程,将起到标杆和示范作用,后续将根据交通总体规划和具体需求,继续研究其他地区自行车专用路线位,时机成熟时开展建设。杨秀峰透露,“未来将建设二期、三期工程,二期为上地软件园向西2.5公里,三期设置有望延伸至四环路中关村以南区域。”(记者 刘珜)

探访

自行车道有汽车停放

居民欢迎建“专用路”

5月23日下午6时许,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规划中的自行车专用路起点,即昌平区同成街与文华路的交叉路口探访,由于正值晚高峰时段,道路两侧行人较多。而且同成街由西向东方向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上停了不少汽车,使得道路变得狭窄。

北青报记者统计,半个小时内共有7辆汽车停放在自行车道内,甚至还有3辆汽车逆行驶出自行车道。车辆驶入驶出时,约四米宽的自行车道几乎被完全堵上,有驾驶员开门时没有留意,差点撞到后方自行车。北青报记者询问将汽车停放在自行车道上的车主,有车主称看到其他人把车停在这里,便也停了过来。

家住回龙观的张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在望京上班,为了赶时间,每天会骑一段自行车再换乘地铁,但是高峰时段两侧车辆乱停放会让道路变得十分拥堵,如果开通自行车专用路会让出行更加便捷。“有时候上班比较着急,会选择打车,但是高峰时段车太多了,要是专用自行车道建成,短途骑车肯定比坐车快,所以还是挺期待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