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警方破获特大游戏制售外挂案

作者:刘志月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5-18 15:55:00

襄阳警方破获特大游戏制售外挂案

图为黄某网站上出售的外挂列表。张伟/摄

襄阳警方破获特大游戏制售外挂案

  图为警方抓捕现场。张伟/摄

《绝地求生》这款俗称“吃鸡”的游戏,正风靡网游界。与此同时,各种外挂也层出不穷,不仅让许多纯竞技玩家受挫,更破坏了公平的游戏环境。

5月10日,经过连续5个月缜密侦查,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襄州区分局侦破一起特大《绝地求生》游戏外挂案。

《法制日报》记者今日获悉,襄阳警方先后在湖北、四川、河北、吉林、江西、陕西等地成功抓获黄某等犯罪嫌疑人11名,摧毁制售外挂工作室窝点两处,初步查明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冻结涉案现金1200余万元,扣押电脑、银行卡等大量作案工具。

揭开游戏外挂黑链

今年1月3日,襄阳市公安局接到一条线索,反映一个名为“大牛工作室”的网站存在违法行为。

通过初查,襄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发现,“大牛工作室”网站涉嫌违法销售《绝地求生》游戏外挂,外挂种类多达50余种。

民警调查还发现,“大牛工作室”网站的实际经营者系襄阳人黄某。

为彻查此案,襄阳网警与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联合进行深入调查取证,进而揭开了一条专门针对《绝地求生》这款热门游戏的网络黑色产业链。

警方透露,该产业链集外挂作者、卡盟平台、销售代理等多个环节为一体,人数众多、规模庞大、分工明确,组织成员分布全国各地,是一个具有新型作案方式的网络犯罪团伙。

《绝地求生》游戏中,获得第一名的玩家俗称“吃鸡”。

“大牛工作室”销售的外挂依附于《绝地求生》游戏客户端。办案民警解释说,玩家只要使用该游戏外挂,就能在游戏中获得透视、自动瞄准、无后坐力等功能。

“部分发烧玩家为了获得使用外挂带来的优越感,不惜花钱购买,催生出一条非法制售外挂的黑色产业链。”办案民警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跨省抓捕11名涉案嫌疑人

由于案情复杂、影响广泛,襄阳市公安局指令由襄州区公安分局主侦,力争将制售外挂团伙一网打尽。

襄州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网安、刑侦、经侦等多警种侦破专班,全力对案件线索和嫌疑人身份进行排查。

专案组民警通过3个月的循线追查,查明了以黄某为主的犯罪团伙及其主要层级关系。

去年12月,黄某伙同其女友陈某搭建了名为“大牛工作室”的网站,聘请赵某充当客服,负责线上销售游戏外挂。

警方查明,黄某网站出售的游戏外挂程序,是从郭某、桂某、刘某等处低价购买,然后挂在其开设的网站上加价销售;郭某等人的外挂程序,则是从制作外挂的周某处以更低的价格购买。

外挂程序根据使用时间长短分为日卡、周卡、月卡。日卡的网站销售价格在9元至59元不等,周卡100余元,月卡2200元。

今年3月22日晚,专案组民警获悉黄某在襄阳市樊城区一家酒店,并将于次日离开襄阳。

专案组分成6个抓捕专班,连夜分赴湖北、河北、吉林、四川、江西等地,同一时间集中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以黄某为主的非法制售外挂涉案嫌疑人10名,依法扣押涉案资金1200余万元,作案用电脑10台、手机10部、银行卡20余张。

5月10日,第11名犯罪嫌疑人蒋某在陕西西安落网。

网管自学制作游戏外挂

通过审讯,民警了解到,这款游戏的外挂制作者周某今年23岁,江西人。周某小学曾多次留级,直到15岁才小学毕业,而后外出打工,一直在网吧里当网管。

周某交待,起初他只是一名普通玩家。2017年12月,他发现有人出售“外挂”后,才开始决定制作外挂。他加入了一个外挂制作QQ群,并长时间泡在一个技术论坛。

为了让外挂运行得更出色,周某还投入数万元,向QQ群、论坛里的其他“高手”请教。

游戏更新,外挂也要更新。周某觉得自己并不是“高手”,更新外挂时,他时常要请人帮忙。为了更新外挂,他先后花费了近50万元。

2018年1月,外挂编写完成后,许多“代理商”主动找到周某。

代理商和外挂平台利益如何分配?

周某交待,以天卡为例,他以3至5元的价格出售给代理商,代理商卖给平台8至12元,外挂平台售价则加价20至40多元不等。

民警调查发现,周某将外挂出售给孙某、桂某、刘某等人,短短3个多月就获利500余万元。

搭建“大牛工作室”网站犯罪嫌疑人黄某交待,2017年12月以来,他从郭某等人手中购买外挂再加价出售,仅三个月时间,就疯狂敛财400余万元。

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中,黄某、周某等6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襄州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其余涉案嫌疑人分别被采取其他刑事强制措施。

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襄州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陶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工作部署,对破坏网络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着力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完)

法制网襄阳(湖北)5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