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网”观看女主播、花钱兑礼物打赏:宽带下乡,低俗入户?

来源:半月谈
2018-05-18 13:58:00

电商入村开启致富门路,互联网开拓农民眼界……国家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不过,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有部分村民通宽带后还不能善用网络,低俗网络文化冲击乡村等伴生现象须警惕。

盼通宽带,但不知怎样用好

山西吕梁岚县八道洼的会计王之孩说,没有网,农村村务、财务、党务工作全公开都实现不了,甚至是一封电子邮件都需要驻村第一书记回到县城发送。

2017年4月,山西全省30275个行政村中有3937个行政村未通光纤网络。2017年12月26日,涉及山西全省3191个行政村的农村宽带网络攻坚战正式启动。

半月谈记者在多地农村调研发现,尽管很多农村通了宽带,但很多人还是“网盲”。一位村民说,家里的电脑只有每年儿女回来了才能派上用场。

“网络是个好东西,但也没什么大用处。”静乐县牛兰村村民刘金奎说,他家通宽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看电视方便,手机上网省钱。

“很多农民群众还不善于使用网络。”山西省通信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说,2016年开始,我们曾多次走访安装宽带的村民,问他们安装宽带用来干什么,大多回答是“耍”。

“宽带下乡”伴生现象须警惕

山西省静乐县电商办主任张宝珍表示,“互联网+”三农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随时上网获取信息,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但一些现象也值得警惕和反思。

2005年,一家省级移动公司投资25亿多元在全省建设乡村网络文化站。“这项工程的目的是让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进行网上信息沟通。”一位基层移动公司负责人说,后来网络文化站大多荒废了,现在很多人在家就能上网,网络文化站也没太大吸引力。

“科普中国乡村e站”项目也出现了运营难题。半月谈记者在一个村庄的“科普中国乡村e站”看到,桌椅上落满了灰尘,已处于断网状态。一些e站站长是不会用电脑的村支书,为村民提供信息服务基本是有心无力。

半月谈记者在农村采访时看到,一位村民在村口小卖部“蹭网”观看一位网络女主播聊天,还曾花钱兑换礼物打赏。多地受访农村年轻人告诉半月谈记者,现在家里安装了宽带,主要休闲娱乐方式就是玩手机、打游戏,一些年轻人甚至是宁愿牺牲工作和睡眠时间也要上网看直播、玩游戏。

电子商务服务点、科普中国乡村e站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点、各类电商设立的村级体验店……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有的农村店铺挂起多个牌匾,但与其他乡村店铺没有太多区别,“体验网上购物”“农产品网上销售”成了口号。

受访基层干部认为,一个牌子就是一个牵头部门,背后就是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这么多牌子,如果运营不好,就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宽”路如何走好

农村网络高速路修好后,农民走好这条路,还需要多方努力。

“避免‘好应用’下乡就失灵,做好培训很关键。”业内人士认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相关互联网企业,应大力开展农村互联网应用普及教育,提高农民接触和使用网络的技能,培养农民网络文化价值观。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很多政府部门和企业都积极牵头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山西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必要对各类农村信息平台进行摸底,进行资源整合共享,避免出现信息“孤岛”,造成资源浪费。

半月谈记者在一些乡镇调研发现,山西联通开发的“美丽乡村”APP集合了村务公开、专家在线问答、线上订火车票机票、听评书、看大戏等服务内容,吸引了40多万农民用户登录注册。

山西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负责人说:“正确价值观、正能量的网络文化不占领农村,低俗媚俗网络文化就更易在农村横行。” (记者 魏飚)

来源:《半月谈》2018年第9期,原标题:《宽带下乡,低俗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