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下时怀里还抱着一摞案卷材料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5-17 09:57:47

“妈妈,你什么时候下班?我和爸爸等你吃饭呢。”

“宝贝儿,我整理下案卷材料,不要等我吃饭了。”

然而,余杨放下电话不足5分钟,却传来母亲离世的噩耗。

余杨的母亲叫杨静,是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4月13日19时,杨静刚下班,在去停车场路上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她倒下时,怀里紧紧地抱着一摞厚厚的案卷材料,包里还装着未完成的庭审提纲。

在同事眼中,杨静是踏实敬业的新时代法官典范;在当事人眼中,她是和蔼可亲的大姐姐;在家人眼中,她是贤淑的好妻子、温柔的好妈妈。不同角色的切换中,杨静用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人生真谛。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海口中院,走进杨静曾经工作生活的地方。一切太过突然,亲人和同事还沉浸在悲伤中,回忆起她的点点滴滴,都哽咽了。

病情严重仍坚守岗位

“车上第一层和桌子上1、5、6、7摞均已审核完毕,可以录入电脑了。第2、3、4摞,争取下周一或周二审查完。”这是杨静通过微信给海口中院立案庭庭长曲洁做的工作汇报,时间是1月12日22时32分,星期五。

“此前,杨静的桌面上,几乎都是文件和案卷,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没想到,她就这么走了。”曲洁悲伤地说。

在曲洁的印象里,一年365天中,杨静大多数不能准时下班,在立案窗口年接待群众上万人次,办理诉讼费减缓免上百件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患上比较严重的高血压和腰椎疾病,经常能闻到她身上膏药的药味。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杨静立案1580件。近3年来,她共立案5161件,其间还承办刑事、民事申诉复查、管辖权异议等案件83件。

今年1月,曲洁拍了一张杨静的工作照,照片中的她戴着口罩,正在整理堆积得比她还要高的案卷材料。

原来,随着收案高峰的到来,为了尽快审查立案,杨静经常加班到很晚才回家,持续的熬夜加班导致免疫力下降,患上了重感冒。同事们都劝她回去休息,但她只是笑笑,仍然坚守在立案一线。

近年来,海口中院立案庭荣获过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海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海口市“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中无不浸透着杨静的心血和汗水。

努力钻研工作很“拼”

1967年8月出生的杨静,中南政法学院经济法系本科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1991年成为海口中院一名普通的书记员,先后任海口中院助理审判员、副科级审判员、正科级审判员,从事过审判、执行、立案信访和申诉复查等工作。生前任立案庭四级高级法官。

“每周五是院长接待日,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海口中院执行局局长蔡红曼(时任海口中院立案庭庭长)回忆称,杨静负责来访群众的登记、排号等工作。由于她性格温和,总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帮助他们,被来访群众亲切地称为“法官大姐”。

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杨静被选调到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二庭挂职,处理过大量纷繁复杂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获评优秀挂职工作人员。

回来之后,杨静负责龙华区、秀英区两家法院的二审案件立案工作。两个区法院收案量在全市法院中名列前茅,尤其是龙华区法院,办案占全省案件总量的十分之一,杨静的工作量空前增大。

记者注意到,在杨静的电脑和手机里,安装着很多法律检索软件。她的办公桌上、家里满是审判业务书籍。

“为了核对裁判文书,保证法律文书的精确性,妈妈还专门买了一本新华字典。现在,字典到了,用字典的人却永远离开了……”说着,余杨的眼睛里泛起了泪花。

近日,海口中院党组决定追记杨静个人三等功。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决定,追记杨静个人二等功,号召全省各级法院干警向杨静学习。

加班成法官工作常态

“陈某:你因贩卖毒品一案,不服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刑事判决、海口中院刑事裁定,以原审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程序违法为由提起申诉……”

这是杨静随身携带的手包里一份未完成的庭审提纲。该案原定5月召开听证会,这是她进入员额法官后首个开庭审理的案件。

“为了办理这个案子,她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回到家还在熬夜加班,想着怎么把案子办好。”杨静的丈夫余建球说。

“4月13日18时55分,当时天气很闷热,我看妈妈还没回家,便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她说还有案子没有处理完,不要等她吃饭了。”余杨说,没想到这会成为她与妈妈的最后一次通话。

当晚19时,杨静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来不及留下一句遗言,便猝然倒在追求法治理想的征途上。

“近年来,海口中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开展立案登记制改革、量刑规范化改革、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等多项配套改革举措,大大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海口中院政治部主任王心能介绍说,然而,伴随着案件数量持续逐年大幅增长,大量一线办案法官每天都处在超负荷运转之中,“白加黑”“五加二”“雨加晴”的紧张加班模式,已成为法官工作常态。

对此,海口中院院长陈文平提出,要从改革中找出路,希望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快争取司法辅助人员政策落地,加快推进审判辅助性事务剥离外包,进一步立法完善法官职业保障体系,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发挥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效能。

法制网海口5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