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机坪上的三万小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易从涛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6 12:05:26
分享

每一架飞机安全起降的背后,是一群人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冬天的新疆基地停机坪气温零下30多度,夏天的海口基地机坪地表温度最高能超过60度,在“冰火两重天”的世界里,航空公司机务们正在认真的进行飞机维修检查。

他叫易从涛,众多机务的代表,海航技术海口航线二室经理,航空安全的守护者。2018年4月28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这也是他继2017年9月被评为首届海南省“天涯工匠”称号后,荣获国家级表彰。他的事迹被《海南日报》、人民网、中国民航网等多家党政、行业媒体报道。

停机坪上的三万小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易从涛的故事

易从涛细心地检查着飞机的每一项指标是否正常

“工匠精神”从易从涛入职海航的第一天起就一直伴随着他,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十余年来,他不仅屡获表彰,还成为E190和A320飞机的发动机试车教员;捷星航空、虎航两家外航的授权雇佣教员。一系列的成绩记录着他秉承“工匠精神”服务旅客“成果”。

这样的机务人员在海航有近7000人,易从涛是这个团队里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员。

排故能手 他说:安全上没有人情可以讲

5月,海口的初夏,雷雨季节的到来影响了大量航班的正点率,航班经常凌晨才能落地,这更考验了机务维修团队的检修速度。“我们遇到的问题大大小小、各种各样,但处理原则就是快、准、狠!我们要保障每一架飞机都可以安全离港。”易从涛坚定地说。

航班延误是旅客出行最不愿意遇到的情况之一,而影响飞机准点率的因素众多,除了天气因素,“安全关”是易从涛作为机务人员必须守好的重要一环,飞机的起飞必须要获得维修人员严格检查后的“点头”同意。曾经有一架新加坡的飞机在过站时出现了故障,由于排故、更换部件等耗费时间,航空公司方面为了能准时起飞请求易从涛放行,但却遭到易从涛的坚决反对:“安全上没有人情可以讲”。

更换部件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数百名旅客焦急等待,就在所有人都束手无策之时,易从涛急中生智,“飞机一般有两套系统”,他将另一套系统中的探头换到了出故障的这套系统里,进而满足了飞机的放行标准。

易从涛用自己多年的排故经验,让本该延误的航班正常起飞,在保证了安全的情况下又为上百名旅客节省了出行时间,也让航空公司避免了延误的损失。当被问到多少次碰到类似情况,易从涛摇摇头说“没有数过,也数不过来。”

三万小时 他的世界: 停机坪上的无数个夜

在易从涛的世界,感受的是这个南国小岛每一个夜晚不同时刻的美兰。“每天20时到第二天9时,每一架飞机从一落地美兰机场的那刻起,我和同事们就要对它们‘负全责’,进行一系列检查工作,保障每一架飞机安全离港。”易从涛说,他早已习惯了这种“昼伏夜出”的工作模式。

入职十余年来,易从涛一直在美兰基地工作,在停机坪上忙碌了三万多个小时,迎来送往了无数航班。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易从涛成家以来,总是聚少离多,很多时候家人下班,易从涛伴着夕阳匆匆出门赶赴基地;当他忙碌一夜回到家中,看到的是家人早已为他准备好了的饭菜。

每一个航班都是一场相聚或者别离,承载着无数家庭的牵挂,易从涛的工作牵动着无数家庭的心,他把对家人的爱带到工作中去,用自己的别离换来旅客们的安全到达,把小爱变成大爱。工作中一丝不苟的易从涛生活上是个温和的人,因为相聚时间太少,易从涛也倍加珍惜和家人相处的分分秒秒。

易从涛话语间始终流露着对工作的责任感,“只要飞机在运行,就会有人坚守岗位,我们要确保把适航状态的飞机交到飞行员和空乘手里。很多机务的年三十都是在机坪上度过的,谁不想过年回家陪陪家人呢,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保障好每一班航班。”

停机坪上的三万小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易从涛的故事

机务工作人员在机坪上迎来送往无数航班和旅客

中国工匠 业务能力获得世界认可

“我本科在中国民航学院专攻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一毕业就加入了海航,其实也拿到东航和南航的offer,但当时年轻的自己毅然选择了年轻的城市,海南和海航一样,正在发展期,我觉得很有朝气、很有拼劲,就过来了。”易从涛在谈到为什么选择海航时说。

十多年里,易从涛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成长为年轻的行业专家,也见证了海航的迅猛发展。“刚来的时候在美兰机场过夜的飞机才十多架,而且都是我们自己的,一个车间也就几十号人,到现在七十多架了,而且还承接了外航的业务,车间也扩张到了四个,一个车间就有上百人,放在十多年前真的是不敢想。”易从涛回忆着海航的点滴变化,海航20多年航班安全运行的成绩,倾注着每一位像易从涛一样的机务人员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与不悔付出。

2005年,公司安排他学习空客A319飞机机型。同年底,公司引进空客A319飞机后,刚参加工作三年多的易从涛就成为车间A319机型维护的领军人物。他积极学习与机型相关的各种知识,熟谙机型原理,逐渐成为当时A319机型维护的“专家”,不仅保障了本车间A319飞机的正常运行,还经常为其它地方的人员提供技术支援和疑难解答。由于技能水平出众,公司还任命易从涛作为空客A319机型实习教员,为公司带教出上百名具备相当资质的机务人员。在海航不断引进空客A319机型的前几年里,易从涛和他所培养出来的空客A319骨干人员不辞辛劳,担当起该机型的维护重任。

停机坪上的三万小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易从涛的故事

越来越多的机务取得外航的放行授权,中国工匠的业务水平已经受到了世界的认可

2008年,海航计划引进E190机型。有了之前的经验,易从涛主动申请学习E190机型的维护技术,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且在飞机引进后,成为车间E190飞机维护的负责人。引进初期,维修保障工作尚不成熟,作为负责人,易从涛经常在出现疑难故障时进场加班协助处理。为了确保飞机准时安全起飞,他牺牲了自己大量的休息时间,仅2009年一年就在休息时间加班进场五十多次。

易从涛的排故技术不仅得到公司的认可,更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从E190和A320飞机的发动机试车教员,到捷星航空、虎航两家外航的授权雇佣教员,易从涛花费大量业余时间依据程序手册和海航技术海口航线的维修特点编写针对性的培训教材,培训航线各车间的放行人员,让他们了解这两家公司的维修程序和维护注意事项,并取得这两家公司的放行授权,为优质地保障两家外航在海口的运行做好了铺垫。

“无论是自己公司的飞机,还是外航的飞机,我们都当成自己的飞机一样提供服务,这也是为什么外航都会很放心地把业务交给我们。”中国工匠的业务水平已经受到了世界的认可。

言传身教 传承强大精英机务团队

易从涛常说“只有整个队伍变得优秀和强大了,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更好地发挥团队的价值”,所以易从涛在人员的培养上从来都不遗余力。在任E190和A320飞机的发动机试车教员期间,他言传身教,为公司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试车人员。

维修岗位是“师带徒”的培养机制,易从涛经历了从徒弟、师傅再到海航技术海口航线车间经理的转变,正是这样一个完整的成长经历,让他格外重视新人的培养。他经常组织海航技术海口航线车间的“老师傅们”互相交流带徒弟的方法,并每三个月安排技术员到车间技术组进行轮岗培训,让大家全面了解和掌握飞机排故的方法和技巧。

停机坪上的三万小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易从涛的故事

易从涛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批批成熟的飞机维护人员

如今,公司的机务维修业务规模已发展为30多个维修基地、200多个维修站点,为国内外16家航空公司提供服务。海南航空稳居国内航司第一阵营,一些地方性航司在飞行安全和准点率方面也陆续崭露头角,天津航空连续两年都是国内主要航司准点率第一,在恶劣天气等各种因素影响下还能保持这种高水平。易从涛说他们作为机务、工程师,打心里觉得很骄傲。

“我们手上有70多架飞机,好几百亿的资产。”易从涛带领的机务团队有118人,负责全部海口航线飞机的维护工作。但易从涛仍记得刚开始工作时,看到飞机的兴奋与茫然。“还好公司给新人安排师傅带教,让我在遇到困惑时有师傅可以请教。”易从涛感慨地说。“传道授业是一种传承、一种企业文化。师傅给了我一颗种子,在我这开花结果,现在轮到我把果实分享给大家了。”

一路走来,易从涛都在为海航技术人才的培养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言传身教把“工匠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带出了一批批成熟的飞机维护人员,打造出一支支专业化的保障团队。

如今,公司的机务维修业务规模已发展为30多个维修基地、200多个维修站点,为国内外16家航空公司提供服务。海南航空稳居国内航司第一阵营,一些地方性航司在飞行安全和准点率方面也陆续崭露头角,天津航空连续两年都是国内主要航司准点率第一,在恶劣天气等各种因素影响下还能保持这种高水平。易从涛说他们作为机务、工程师,打心里觉得很骄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