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蝎子毒蛇“非法入境” 外媒:中国另类宠物热隐患多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5-15 09:46:00

毒蝎子毒蛇“非法入境”!英媒:中国“另类宠物”热隐患多

核心提示:英媒称,中国家庭经常在宠物身上花费大笔金钱,中国有宠物酒店、宠物墓地,甚至还有宠物针灸设施。然而,就他们想养的物种来说,中国动物爱好者如今正变得更富冒险精神。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英媒称,“杀人蝎”和毒青蛙等活体外来动物正通过普通包裹邮寄到中国,以满足“另类宠物”热。违禁昆虫和动物大量涌入,这使得人们担心,它们的到来可能损害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和农业产出,甚至会被不法分子利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13日报道,非法走私者每次只打包少量的活体动物,以此避开海关检查人员。

中国对进口商发出了警告,并就此类贸易实施了更严格的边境管制。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称,2017年,中国口岸查获了超过4.2万件违禁动植物邮件和包裹,其中5147件包含有害物种。

中国质量新闻网上的一篇报道称,这些物种在国内没有天敌,如果处理不当,它们可能大量繁殖,对当地物种构成严重威胁,并损害中国生态、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产。

《中国日报》的消息显示,海关官员还指出,巴西“杀人蝎”、毒箭蛙和毒蛇等一些物种可能对公众十分危险。

报道称,中国家庭经常在宠物身上花费大笔金钱,中国有宠物酒店、宠物墓地,甚至还有宠物针灸设施。然而,就他们想养的物种来说,中国动物爱好者如今正变得更富冒险精神。

中国的报道显示,中国的猴子、狐狸和爬行动物交易呈增长趋势。

华南农业大学学生李宜群(音)说,该校一家培育蜥蜴和蛇的商店每个月能靠销售赚取两万元。

李宜群(音)说:“一只蜥蜴的价格从100元到600元不等,一条蛇的价格从250元到800元不等,我们通常会在它们一个月大的时候把它们卖掉。”

他说,店里的动物大多卖给年轻白领。

报道称,跨境动物贸易根据中国签署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受到严格监管。

动物福利活动人士称,非法运输动物可能十分野蛮,并对动物原来所处的生态系统造成巨大损害。

国际善待动物协会的温迪·希金斯说,动物在运输过程中经历了“压力、营养不良、脱水和长时间拘禁”。

希金斯还说:“外来野生动物属于野外,在野外,它们可以在自由的自然环境中茁壮成长。它们的家并不在我们家里。”

报道指出,尽管跨境野生动物贸易引发了法律和道德关切,但该报发现,一些外国物种正在中国互联网上公开出售,包括来自巴西的海龟、来自“北极”的北极狐和来自老挝的寡妇蜘蛛。(编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