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自创刷牙法坚持十多年 姑娘刷坏自己嘴里22颗牙

作者:张苗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5-14 08:44:59
分享

自创刷牙法坚持了十多年,杭州姑娘把22颗牙刷坏了

“医生,我最近牙齿很敏感,是不是没刷干净啊?”前几天,杭州姑娘小陈专门挂了牙科的号看病。

“你还嫌不够干净?牙龈都被你刷没啦,牙根暴露。你这牙得补,我数数,唔,有22颗。”牙科医生这么回答道。

成年人一共有32颗牙齿,去掉4颗没有长出来的智齿,以及十几岁时矫正牙齿时拔掉的4颗,31岁的小陈只剩下2颗牙齿不需要补牙。

这样的悲剧可不是因为小陈对牙齿护理不当,恰恰相反,小陈的毛病是自己一手刷出来的——从十几岁矫正牙齿后,小陈就养成了“好好刷牙、用力刷牙”的习惯,每天至少刷两遍,每次持续5分钟。

在她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牙齿终于被刷坏了。

刷牙太用力 连牙本质都刷没了

小陈的刷牙为什么会对牙齿造成这样的伤害?

“临床上,这种病叫‘楔状缺损’,很常见,每天我们都能遇到这样的病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副主任邓淑丽说,病人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像小陈一样努力刷牙,可刷牙方式、力度太过夸张,把牙刷坏了;另一种把碳酸饮料当水喝,没保护好牙齿的人。

在这十几年里,小陈对自己的“独门刷牙大法”引以为豪,“当时医生让我斜着刷,但是刷起来感觉用不上劲,我知道横着刷牙又会对牙齿有损害,所以我竖着刷牙,这样能使上劲。”

感觉上刷牙是到位了,没有牙结石,牙齿也足够白,可牙颈部的牙釉质就遭了秧,“牙釉质是人体最坚硬的物质,含钙量99.9%,和金刚石一个硬度。”邓淑丽说,可再坚硬的部位,也经不住这样长年累月、水滴石穿的破坏啊。

牙釉质被刷完后,牙本质就暴露了出来,这是牙颈部的第二层保护,含钙量75%,硬度没有牙釉质高,当然也抵抗不了错误的刷牙方式。

当牙本质也被刷没了后,牙齿根部的神经部位就暴露了出来,这也造成了小陈最近感到牙齿敏感,冷的甜的食物只能匆匆吞下。

这个毛病的另一类人群,就是爱喝碳酸饮料的年轻人,这不难理解,碳酸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和牙釉质、牙本质中的钙会发生反应。长此以往,钙质都被饮料带走了,另外,经常反酸的人,也容易出现同样症状、

邓淑丽告诉记者,不当刷牙把牙齿刷坏的病人,一般都是中老年人,女性比男性多,“可能是女人比男人更注重牙齿的保护,虽然男人刷牙力量大,但是时间刷的不够久。”

在他们养成刷牙习惯的年代里,正确的刷牙方法不像现在这样易学。

那么怎么刷牙才能保护到牙齿?

邓淑丽推荐的是巴氏刷牙法,这是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一种有效去除龈缘附近及龈沟内菌斑的方法。

方法其实不难,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按牙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个牙。

那怎么确认刷牙力度合适?“一般我们建议3个月换一次刷头,如果不到3个月时,刷头已经用得变了形,就说明刷牙时力量太大了。”(记者 张苗 通讯员 董燕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