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北京副中心项目验收:1元硬币若插进缝隙需返工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5-08 08:54:42
分享

原标题:一枚硬币

朝阳初升,阳光像一双温暖的手,拉开城市的大幕。

在通州运河东大街,地铁六号线东夏园站旁,有一片工地,灰蓝色的玻璃幕墙反射着阳光,照亮了挥汗如雨的人们和他们的“舞台”。

这里是城市副中心B1B2项目工地,旁边的临时建筑,是中建一局副中心项目部的办公楼。一层的办公室里,正开着会,参会者是项目生产经理荣艳东和B1项目的7名责任工程师。过去两年中,几乎每一天的清晨,会议都会准时召开。

北京副中心项目验收:1元硬币若插进缝隙需返工

荣艳东今年34岁,主要负责B1项目的施工现场生产工作,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责任工程师逐项对表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

7名责任工程师的脸色不太好看,因为荣经理正在发飙。

“昨天看见有几个房间,墙上的接线盒已经封上了,墙里的线盒四角还未收方,线盒口还没检查验收怎么就封上了?让他们都拆下来,检查完再统一封。”

“昨天做吊顶专业和机电专业施工的又冲突了,把时间协调好,别为了赶工期就连工序也不顾了”

……

荣艳东边说,边推开门,大步流星地朝工地走去,楼道里回响着他的大嗓门:“有速度更得有质量!”

工地上,一片忙碌。阳光晃得荣艳东眯起了眼睛,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眼力。

路过堆料区,压密网布的砖头歪歪扭扭,荣艳东停下脚步,板着脸招呼工人把砖头码成一条直线,“工程一开始就对这些细节做了要求,怎么现在反倒忘了?快要竣工验收了,越是这个时候精神上越不能松劲儿!”荣艳东叮嘱着。见砖头码放得差不多了,他又朝前走去。

每天,荣艳东都会巡视施工现场,一一查看工程进度、施工困难、安全措施,甚至是材料摆放整不整齐…… 他的细致,在工地上是出了名的,“他是重度强迫症,走火入魔的那种。”同事说。

2016年,荣艳东随中建一局项目部进场。工程刚开始时,需要打一条临时道路,给施工车辆通行。混凝土路很快打出来了,一般来说,这条路要求不高,能过车就行。可荣艳东要求高,硬是按照混凝土路面的验收标准,要求施工班组重新打路,路面找平、光滑……一个环节也不许马虎。

“这不小题大做嘛。”施工人员嘀咕着,荣艳东表情严肃,语气毋庸置疑,“副中心建设是千年大计,这个工程从一开始就不许糊弄,想在这儿干,就得一切按最高标准来!”

施工开始了,大家才知道,荣经理的规矩多了:

覆盖密网布的砖头必须以一米为间隔码成一条直线,

护坡结构必须用靠尺靠平且堆土也必须堆成一条直线,

……

别看这都是简单的维护结构,可在荣艳东这里,不能糊弄,验收不合格就不能开始正式施工。“光是做护坡喷锚的班组我们就换了8家,这在工地上也创了记录。”荣艳东的同事说。

严苛的要求,把“高标准意识”烙在了施工人员心中,碰上荣经理检查,工人们常说:“您放心,我们一定不马虎,一条临时路还那么严呢,更别说正式工程了!”

荣艳东的办公室不大,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几把椅子,就是全部摆设。他的办公桌,的确很强迫症。

台式电脑放在桌子中间,左手边是一个文件架、两摞码得整整齐齐的文件,右手边是一部电话和一个笔筒,电话的上沿和笔筒保持齐平。“我都是东西从哪儿拿的就放回哪儿去,就连笔也是,用完了还想插回原位去。”荣艳东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好像是有点儿恐怖哈。”

笔筒旁,单独放着一枚一元钱硬币,显得很突兀。“那是我的验收工具!”荣艳东说。

2016年7月,B1项目工程正在进行基础底板防水施工,18000平方米的作业面,要先刷满冷底油,再铺上防水卷材。卷材都是一米宽的尺寸,要求搭接位置为100毫米,且搭接部分的卷材必须粘牢,才算符合验收标准。

严丝合缝,怎么查?荣艳东和同事们自创“硬币验收法”。拿一枚一元钱的硬币,平着往搭接处的缝隙里插,如果能插进去,证明没粘牢,就得返工。

防水结构验收时,工地上景象奇特——荣艳东带着7位工长,每人拿一枚硬币,沿着一条搭接线,蹲在地上,猫着腰检查卷材是否有缝隙。作业面一共几千条搭接线,都是用这硬币一条一条验出来的。

“我们有一个工长,小伙子一米九多的大个儿,也那么猫着腰蹲着检查,累是肯定累啊,可这样检查出来的工程放心啊。”荣艳东拿起硬币,在手上颠了颠。

办公桌上,放着个相框,一个小姑娘,甜甜地笑着,这是荣艳东的女儿,今年刚3岁。

望着女儿,荣艳东脸上的线条都变得柔和了,“真想她,我已经一个多星期没回家了。”

不过,现在还算好的,工程紧张的时候,好几个礼拜都不着家。

每次荣艳东挤时间,匆匆回家看女儿,小姑娘都特别粘他,搂着他的脖子不撒手。早晨,见爸爸开始穿外套,小姑娘就晃晃悠悠跑到门口,双手张开,嘴里念叨着,“爸爸,别走”“爸爸,别走”……工地上的“冷面经理”最受不了这个,眼圈都红了。

走进工地,荣艳东就又恢复了严肃,一丝不苟地检查每一个细节。“大学毕业8年,还是第一次负责这么重要的项目,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了,心里甭提多高兴了!”荣艳东说。

“竣工了,我一定得带女儿来看看,告诉她,这些楼都是爸爸参与盖的……”荣艳东说着,闭上了眼睛,“那得多幸福啊!”(记者 王天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