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法院集中宣判12起拒执案 决战执行难

作者:孙满桃 来源:光明网
2018-05-04 17:28:00

光明网连云港5月4日电(记者 孙满桃)5月4日上午,江苏连云港法院集中对12起拒执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这12起案件涵盖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民间借贷、人身损害、农业承包合同等涉民生领域。通过集中宣判,掀起打击拒执行为的热潮。

江苏连云港法院集中宣判12起拒执案 决战执行难

据了解,2017年10月以来,连云港市两级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588件,立案168件,正在审理65件,判决34件,公安机关协助扣押被执行人277人。

有钱买房却拒不支付赔偿款 多年老赖拒执犯罪被判刑

“当时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通过这个事情,我认识到自己不应该逃避责任,要是早点解决,不会出现今天这个事情。”面对即将到来的牢狱生活,“老赖”王某懊悔不已。

2012年6月,王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沿赣马镇芦上堰村前东西水泥路由西向东行驶,与同方向骑电动三轮车的李金平发生碰撞,造成李金平受伤及车辆损坏,经赣榆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王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后来,李金平将王某诉至赣榆区法院,该院判决王某赔偿李金平先期医疗费59806.46元。判决生效后王某未履行,李金平向法院申请执行。

“本院立案执行后,被执行人王某一直逃避执行,不仅全家迁出赣马镇芦上堰村,搬至外地居住,而且将其之前经营的超市也转给他人不再经营,将个人名下财产转移躲避执行。”赣榆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怡鹏说,法院执行人员多次到赣马镇芦上堰村执行,均未能发现王某下落,也未能发现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而李金平由于家庭困难,不得不借高利贷去医院看病。于是,李金平多次到赣榆区法院信访,后来,法院考虑到李金平家庭困难,分两次给予其共计5万元的司法救助款,帮助其度过难关。

2018年1月,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王某在青口镇某小区购买房产一套并登记在自己名下,其行为已涉嫌拒执罪,于是收集证据材料以涉嫌拒执罪将王某移送公安机关。王某家人主动到法院承认错误并交纳全部赔偿款。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情况严重,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天上午,赣榆区法院以王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江苏连云港法院集中宣判12起拒执案 决战执行难

  案件宣判现场

打击拒执行为 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

今年3月底,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指出,向执行难全面宣战。2018年是人民法院兑现执行承诺的一年,也是展示人民法院执行攻坚成效的一年。

2016年3月份开始,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拉开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序幕,两年来,经过艰苦努力,取得重大进展。

“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向社会各界的公开承诺,也是人民法院必须打胜的攻坚仗。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突破口在哪里?是摆在全国法院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决战决胜的攻坚时刻,连云港法院将打击拒执行为作为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突破口和总抓手,并以点带面,不断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

连云港法院在本次集中宣判的12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从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到提起公诉,再到开庭审理,前后不到1个月时间。

“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阶段,我们瞄准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托刑罚手段,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努力让裁判的权威得到彰显。”连云港中院院长蔡绍刚表示, 只有打出声势、打出声威,坚持“以打促执”,才能努力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连云港赣榆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韦庆涛在接受采访时说,本次集中宣判的案件选取的都是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包括用他人账户转移自己的工程款,有的将法院查封的物品进行变卖,有的隐匿自己的工资,有的隐匿了自己的财产等行为。

“12起案件的案由涵盖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民间借贷、人身损害、农业承包合同等涉民生领域。”韦庆涛说,对于一些确实没有能力履行义务,但积极按照法院的要求,如实申报财产、积极履行相关法律规定的义务,并不构成拒执罪。

据了解,当前,我国刑法关于打击拒执行为的罪名主要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相关联的罪名有妨碍公务罪以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其中,司法实践中出现较多的是拒执罪。

“通过拒执罪的打击,可以敦促被执行人来主动履行义务。同时,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人,在进入审判程序后,可以采取从轻、减轻,或免予刑事处罚。”韦庆涛说。

实现共用共享查控平台 解决执行“查人找物”难题

截至4月底,连云港市8家法院均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会签了执行联动协议,成立了打击拒执罪联席办公室,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更为重要的是全市两级法院依托全市政法专网建设,多途径借助公安机关大数据平台系统,实现共用共享查控平台,有效解决法院执行“查人找物”的难题。

比如赣榆区通过高位推动,统筹指挥,“一盘棋”抓部署,“一张图”抓落实,在区级层面协调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体系,同时线上平台共享,线下凝聚力量,以联动执行织密查人找物两张网,推动完善了协查协控、打击拒执罪绿色通道、协力执行等机制,形成了“一体系、两张网、三机制”的工作经验。

据了解,从2017年10月份以来,连云港法院在查人扣车、拒执罪办理等方面,深化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执行联动建设,成效凸显,全市两级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588件,立案168件,正在审理65件,判决34件(其中自诉案件立案5件,判决2件);移送公安交警部门协助扣押车辆194辆,已实际扣押77辆;公安机关协助扣押被执行人277人,41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因慑于公安机关的介入,主动履行债务,履行标的共计1800余万元。

其中赣榆区人民法院执行联动机制从2018年4月3日运行以来,短短的23天,就联动扣押被执行人99人、实际扣押车辆27辆,25人因涉嫌拒执犯罪被刑事拘留,拒执罪开庭审理13件15人,判决10件11人,成效显著。